暖心“请坐”尊老敬贤传美德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11-21 10: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7年11月1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记下了一段暖人场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当准备全体合影的时候,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

习近平总书记邀请站在人群中的老模范代表坐在自己身边,这个小举动却让全国人民记住了这温暖瞬间,许多网友直呼“太帅了”、“被暖心了”。真诚关爱模范、尊重典型的举动,既展现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表达了礼敬贤达的国家态度,更传递着尊长敬老的暖心温度,给我们作出了一次身教示范,上了堂尊老敬贤传美德的生动一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贤,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就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识。党的十八大提出24字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每个公民确立了明确的价值目标、取向和要求,树立起社会主义新时期精神旗帜,成为当前价值体系最大公约数。对老者、贤达的尊重,体现着我们社会文明热度和价值维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结束后对有关同志说的哪样,“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可见,自然生发的暖心“请坐”,实际上是对文明最好诠释。把文明化为点滴行动,更充分说明文明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真实感人、蕴藏无尽力量的行动。

身教重于言教。暖心“请坐”的身教,体现着总书记深沉的人民情怀,是对初心使命的身体力行。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4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初心和使命开篇,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结语,更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党中央的总书记,作为中国新时代领路人,对老模范代表如此尊重,令人感动,让人深思,我们该当为新时代文明做什么?怎么做?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邀请两位老人身边坐下,是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作表率,树榜样,潜移默化把尊老敬贤的道德行为规范注入人们心中,使之成为人人尊崇坚守的社会风尚。

让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前辈、老同志都享有高规格的尊重和礼遇,是暖心“请坐”的本真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社会广泛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等,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人心见于行,更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进入新时代,尊老敬贤更要始终秉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尊老敬贤,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地见之于行动。”暖心“请坐”的文明播种,把尊重科学,尊重科研人员,尊重老人的美德率先垂范、落细落小,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注入了新的思想力量。我们当有看齐意识,肩负起自己尊老敬贤的责任,让文明美德力量助力新时代中国砥砺前行,不辜人民的殷切希望。

文/陶武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