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追逃——峡江抓获一名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
追逃小组成员分析,此人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何世武,案件终于迎来了巨大的转机。在对相关“黄军华”个人情况进行详细验证后,基本确认“黄军华”就是潜逃21年......

10月18日清晨,在查找到相关线索后,峡江县追逃小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广东省深圳市彻夜蹲守,于10月19日下午15时左右,在深圳市坪山区金牛西路发现犯罪嫌疑人后一拥而上,成功将何世武抓获。

“你们是谁?为什么抓我?”何世武挣扎着叫道。“我们是从江西峡江来的检察官。”副检察长王平义正辞严地说。听到这句话,已经改名为“黄军华”的何世武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倒在地上。

至此,这起由峡江县检察院牵头,县纪委和县公安局协助配合,犯罪嫌疑人何世武携款出逃二十一年五个月零五天,且被家属认为“估计已经死亡”的追逃案件取得圆满成功。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96年5月,时任峡江县林木良种场出纳的何世武,在单位会计牛某某赴外地学习培训期间,先后多次通过转账等形式,将该场账户上10万余元取走并出逃。案发后,峡江县组织了多次追捕行动,但何世武仿佛从人间蒸发,一直未能归案。

今年5月9日,市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按照要求,峡江县委高度重视贪污犯罪嫌疑人何世武的追逃工作,次日成立了追逃小组,全面部署,及时、全力开展追逃工作。

在对案情进行深入剖析后,追逃小组成员先后多次奔波在何世武老家、原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嫌疑人姐姐住所地)、遂川县(嫌疑人前妻住所地)等地,找到犯罪嫌疑人亲朋好友,做了大量走访、摸排、蹲守、劝返工作,未发现何世武同任何人有过联系。同时,利用“两微一端”、《检察手机报》、“掌上峡江”等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了《致何世武的一封信》,劝其早日投案自首。因为案发距今21年之久,除从何世武亲友处获得其个人少量照片外,未获得其他线索。

在传统的走访、摸排、蹲守等方式均未取得明显成效后,追逃小组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转变追逃理念,拓展追逃方式方法,积极与其他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在原有追逃方式上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采用血样分析、人像比对、DNA比对、信息检索等形式,不断丰富追逃形式。

追逃小组成员尝试将搜集到的何世武照片录入公安部人像比对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全国身份证照片比对,发现与其外貌相似者甚多。追逃小组通过联系何世武亲友到公安机关进行辨认、甄别,但始终未发现疑似何世武人员,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追逃工作仍在进行。此时,细心的办案人员在众多与何世武外貌相似者中发现一人名叫“黄军华”,奇怪的是,何世武连襟(何世武妻子的妹夫)也叫黄军华。通过查询“黄军华”个人信息,发现此人出生年月日居然与何世武连襟黄军华一模一样,且为上门女婿。追逃小组成员分析,此人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何世武,案件终于迎来了巨大的转机。

在对相关“黄军华”个人情况进行详细验证后,基本确认“黄军华”就是潜逃21年之久的何世武,追逃小组成员在向上级领导汇报后,轻装上阵、彻夜蹲守,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据悉,案发后,何世武认识了现在的女友,并育有一子一女,女儿黄某甲已经20岁,儿子黄某乙8岁。■曾凡平、肖宏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