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子菜篮子钱袋子
每天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半,是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贫困户王秋凤在裕登大棚蔬菜基地的固定“上班时间”。

周智玮

每天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半,是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贫困户王秋凤在裕登大棚蔬菜基地的固定“上班时间”。

说起如今的生活,60岁的王秋凤拿着自己的考勤表难掩内心的激动:“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也和城里人一样上起了班。”此前,常年独自一人在家的王秋凤靠着两亩稻田讨生活,年龄大了,又患有痛风病,连打零工的机会都很少,收入有一天没一天的。今年5月,龙门镇在黄岗、吟秋两村交界处建起了扶贫大棚基地,王秋凤每天来此务工,仅10月份的工资就有3000多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目前,该基地投入1000万元,整地500亩,横跨黄岗、吟秋两个村,建好大棚400亩,以种植反季节辣椒、黄瓜等蔬菜为主,销往长沙、重庆等城市,是城里人的菜篮子。依托该基地成立的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58户,每年按比例分红的同时,每亩还可获得260元的土地流转金,在基地上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这蔬菜大棚已成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同时,政府倾斜政策,鼓励贫困户认领大棚种植,统一发放种子与化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待产生收益后再收取大棚租金。目前,已有10户贫困户达成承包意向,只等育苗期结束后领苗种植。陈生宝就是其中一户。“基地都给准备好了,咱自己也得出点力,不能光靠政府。自己种,干活就更有劲了。老板给我算了一笔账,辣椒的采摘时间能有6个月,1亩地能产1万斤,收入能有3万元。一年还能再种一季其他的蔬菜,脱贫是肯定没问题的。”陈生宝高兴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