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家古巴国企被拉黑 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受挫
来源: 新华网 2017-11-21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美国有大约200万古巴侨民和古巴裔公民,安德烈·佩尔铁拉是其中之一。从大背景看,美国希望通过缓和美古关系来缓和与拉美的关系,因为古巴问题一直是美拉问题......

美国近日宣布执行新的对古政策,进一步收紧双方的商务和人员往来。而古巴近期走起“亲情路线”,宣布一系列有利于加强古巴侨民和古巴裔美国人与古巴联系的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对古政策强硬,会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进程。

【美国:“拉黑”数百家古巴国企】

美国政府本月9日起执行新的对古巴政策。新政策会取消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实行的多项便利化措施。根据美国国务院颁布的最新“古巴限制清单”,前往古巴的美国游客自9日起不得入住83家国营宾馆。

美国媒体报道,被列入“古巴限制清单”的企业还包括朗姆酒等饮料的生产商、新开的奢侈品购物中心及旅行社,共计179家古巴国有企业。

美国国务院称,上述被禁企业“以古巴人民或私人企业利益为代价”,让古巴的安全和军方部门“不成比例地获益”。

美国游客如果想去古巴,“须通过美国政府批准的民间交流组织”才能成行。在收紧商务、人员往来政策的同时,新政策鼓励美国公民在访古期间与古巴人民交流,支持美国公民在民宿、私营餐厅和商店消费。往返两国之间的民用航班和邮轮未受新政策影响。

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拉斐尔·埃尔南德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份限制清单具有“明确的政治和经济目的”,美方试图通过外部手段鼓励古巴私营经济体发展。“美国的经济封锁使古巴产生一些问题,新的限制政策使这些问题复杂化。”

 【古巴:美国关闭大门,我们打开】

与美国的强硬态度不同,古巴近期走起“亲情路线”。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上月28日在美国会见古巴侨民时,宣布一系列有利于加强古巴侨民和古巴裔美国人与古巴联系的政策。罗德里格斯说:“美国政府关闭(大门),而我们打开。”

美国有大约200万古巴侨民和古巴裔公民,安德烈·佩尔铁拉是其中之一。佩尔铁拉出生在美国,父亲是古巴人。他告诉记者:“这些改变激发了他对古巴政府的感激之情,进一步拉近了海外古巴人与古巴政府的距离。”

佩尔铁拉认为,古巴政府的新举措表明,美古关系正常化受挫的责任应由美国承担。

2014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对古态度一直强硬。

今年9月,美国以一批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疑似“声波武器”攻击为由,从驻古巴使馆撤回所有非必要人员并暂停签证业务。10月初,美国驱逐15名古巴使馆外交人员。

【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受挫】

美国近期宣布执行的对古政策对美古关系的发展有何影响?特朗普政府为何对古强硬?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郭存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上台后对古巴的强势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美古关系,但会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进程。

从大背景看,美国希望通过缓和美古关系来缓和与拉美的关系,因为古巴问题一直是美拉问题的争议点。缓和美古关系对美国保持和重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美国的目的仍是控制整个拉美后院。

“奥巴马通过怀柔政策寻求美国与拉美建立共同的美洲情感、美洲认同和美洲意识。”郭存海说,特朗普政府其实延续了美国对古政策,只是方式不同。

特朗普采取“一硬一软两手抓”的措施,硬手是利用公开政策抑制古巴目前通过旅游业活跃起来的经济力量;软手则是利用外部封锁制造的经济困难促使古巴内部发生变革,进而催生古巴民心变化。

郭存海认为,美国政府对古巴态度的回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特朗普与上任总统在外交政策上的差异化处理方式,从深层次看,反映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激化。因此,美古关系不会从根本上倒退,只是正常化进程受挫。

从另一个方面看,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多次表示,将在2018年任期届满后退休,不会恋栈权位。古巴即将迎来“后卡斯特罗时代”。美国希望通过一系列动作向古巴未来的新生代领导人传递某些信息。(钱泳文)(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