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崭露尖尖角——新干荷浦乡张坊村依托莲子产业描绘发展新画卷
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2015年,在莲子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并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党员带头种植,合作社负责技术和......

近年来,新干荷浦乡张坊村依托发展莲子产业,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全村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等取得良好成效。

为“荷”而来

张坊村有耕地5000多亩,但多为低洼地和易旱地,耕地年均收入低。为了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途径,该村党支部根据大部分水田靠近江仔口堤,地势低洼、易涝绝收的实际情况,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讨论研究,并多次外出考察,确定大力发展莲子产业,并创办了荷浦乡云堆莲子基地,从最开始的300亩,经过短短4年时间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

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2015年,在莲子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并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党员带头种植,合作社负责技术和销售,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参股,兴办以莲子种植、加工为主的综合性种植企业,莲子主要销往本地超市和广东、浙江等地。

以“荷”为贵

目前合作社总共投资470多万元,累计引进莲种15万余株,参与合作社农户286户,其中贫困户56户,2017年合作社总产值可达300万元,扣除成本,经济效益可达80万元。合作社提供务工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务工工资可达70—90元/天·人。

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股金分红等形式为入户的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2016年10月,合作社已经开始了贫困户股金分红,全村每户贫困户分红金额为1200元。莲子基地每年培训农民300多人次,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荷”家欢乐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张坊村还加强了民生工程建设,对全村15个自然村主干道进行硬化,修建里程近42公里;新建了排灌站2个、抗旱井58个、塘坝1座;近3年争取危房改造指标223户;全村15个村小组均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累计拆除旧房1.3万平方米,修建健身小广场3个,安装路灯32盏;完善了曲管村幸福院建设……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与建设,全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乡村旅游的氛围大大浓厚,仅2017年莲子基地接待来自樟树、丰城、新余等周边游客1.2万人次。

“荷”之清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象征着廉洁。近年来,该乡党委努力结合“莲”文化,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建设之中,精心打造全乡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廉政长廊。

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来抓,发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监督栏和“井冈农廉网”作用,切实把党的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各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财务审计情况等及时向村民公开,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特约通讯员陈璐/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