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宛希先勇斗叛徒
来源: 2017-11-20 09: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轩

1927年,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正式成立,对井冈山的革命斗争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引起了军阀反动派的仇视。湖南国民党军方鼎英、吴尚等,分别派主力团,连同地主武装近20个连的兵力进攻茶陵。宛希先面对重兵压境,毫无惧色,他一面向毛泽东汇报了军情,一面组织革命军沉着应战。

这时,在湖南桂东打游击的三营营长张子清也率部星夜兼程赶到茶陵参战,增加了工农革命军的战斗力量。但是,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很大,战斗打得非常艰苦。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宛希先和张子清主张撤出茶陵,回师井冈山。但是陈浩却坚持要把部队拉往湘南。

宛希先觉察到他们把部队撤往湘南必有阴谋。为了得到证据,他和张子清秘密商议,决定派可靠人员摸清他们的行踪。由于陈浩等人平时的行为早就引起了战士们的不满,侦查情况的人很快就了解到,陈浩在前几天通过邮局给方鼎英发了一封信。

宛希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奔向邮局,截获了陈浩、徐庶、韩昌剑给方鼎英的投降信。为了做到有理有据,宛希先从挽救他们的目的出发,再三规劝他们带部队回井冈山,同时紧急派人去向毛泽东报告。但是陈浩等人非但不听宛希先的劝告,反而连夜拆去回井冈山的必经之桥———茶陵东门外的浮桥,并趁黑夜辨不清方向的时候,强行命令部队南行。

“这是一场关系到数百名革命军战士生死存亡的斗争,我们一定要保住部队,千万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宛希先在黑暗中郑重而又坚定地对张子清说。

1927年12月27日,部队行至茶陵县湖口。这是回井冈山还是往湘南的三岔路口,宛希先和陈浩一伙此时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步。

宛希先望着700多人的队伍,严肃地说:“我们是共产党、毛委员领导的工农革命军,我们的立足点在井冈山,我们的领头人是毛泽东,去湘南投靠国民党方鼎英,那就是叛变革命!”

陈浩凶相毕露,拍着腰间的手枪,狞笑着威胁宛希先说:“不跟团长走,老子今天对你不客气!”

“你敢?!有胆量就向战士们说,谁愿意跟你去当叛徒?”宛希先和张子清异口同声地说。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接到宛希先紧急情报的毛泽东带人赶到了湖口。

毛泽东听了宛希先的汇报后,当场宣布撤销部队开往湘南的命令,并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会上,宛希先历数陈浩一伙自从打茶陵以来,破坏革命军纪律以致走上叛变投敌道路等一系列罪行,并向大家公布了陈浩一伙写给方鼎英的投降信。

根据这些情况,毛泽东果断地当众宣布逮捕陈浩、徐庶、韩昌剑。革命军战士听到这一消息,无不欢欣鼓舞,拍手叫好,都说:“多亏了宛党代表挽救了我们这么多战士的生命。”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者面对困难,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