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在基层] 幸福光芒照神山
11月16日,初冬,雨后。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寒意绵绵,却丝毫没有阻挡村民们前往村部的脚步———“刘书记要来给咱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哩!”

□本报记者颜茜

11月16日,初冬,雨后。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寒意绵绵,却丝毫没有阻挡村民们前往村部的脚步———“刘书记要来给咱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哩!”

“现在家里怎么样?”“农家乐忙不忙?”……热情的寒暄中透着关切,是日上午,十九大代表、吉安市委宣讲团成员、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一行边与村民们打招呼,一走进会议室,拉开了宣讲的话匣子。

“我们神山村在党的领导下富起来了,在脱贫摘帽的过程中,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家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说起,刘洪的宣讲一开头,就吸引住了大家。小小的会议室里,挤得满满当当,有的村民挤不进来,干脆就坐在门口听。

“井冈山的脱贫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结合自己参加盛会时的所见所闻,刘洪回忆了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中央领导对井冈山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回忆了盛会期间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井冈山脱贫工作的经历,激发了大家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怎能不自豪?就在一年多以前,全村人还奋战在脱贫的路上。大家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寒冷而又无比温暖的冬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关怀走进神山,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殷殷叮嘱大家:“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就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破旧的土坯房不见踪影,村里的水泥路变宽了,翠绿的茶叶一行行、一片片长势喜人,路一旁的农家乐火起来了,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去年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760元。今年2月,经过国家、省、市严格的第三方评估核查,神山与全山群众一道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只是美好生活的第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共同小康,神山人该怎么干?怎么走下去?“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井冈山的生态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我们现在所走的‘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之路,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宣讲中,刘洪用亲切的话语,回应了村民们心中的疑惑,“我们要继续保持好的生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和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听到这,现场的党员干部、村民们纷纷点头。现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原定一个小时的宣讲,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气氛始终热烈,掌声不断,村民们个个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我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神山已经脱贫了,还要带头勤劳致富奔小康,让神山村的幸福歌声越唱越响亮。”老支书彭水生说。“听了这场报告,我信心更足了,井冈山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自己也要更加努力生活,把自己的生活创造得更加美好、更幸福。”彭夏英激动不已。神山村第一书记陈学林目光坚定:“我将从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着手,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争取带领全村村民加快步伐奔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