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人间最美景 ———新干航新村孝老敬老二二事
每天清晨六点半左右,新干县潭丘乡璜陂村委会航新村小组徐木香老人早早就会来到航新休闲广场,唱起了她最喜欢的黄梅戏《女驸马》,歌声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在小......

□李细兰、罗亮亮、曾峥

每天清晨六点半左右,新干县潭丘乡璜陂村委会航新村小组徐木香老人早早就会来到航新休闲广场,唱起了她最喜欢的黄梅戏《女驸马》,歌声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在小村庄阵阵回响。

徐木香是潭丘乡小有名气的人物,现年79岁的她身体硬朗、白发红颜,一辈子痴情于唱歌跳舞,是乡里文艺演出的常客。“我从50岁开始就没有干农活了,空闲的时候就唱唱歌跳跳舞,过得这么开心幸福,全都因为我有好女儿、好女婿,他们建新房子给我老太太住,真的是很可贵。”徐木香老人乐呵呵地向笔者称赞道。

徐木香的女儿王雪花和女婿吴金标结婚后一直伴随着老人生活,他们夫妻二人承担起照顾老人的生活责任。这么多年来,关系非常融洽。在家里,徐木香想吃啥,想去干啥,女儿、女婿都是尽力满足她,从不嫌她麻烦,而且还经常教育儿子要尊老敬老,照顾好外婆。

2009年,女婿吴金标和妻子决定给徐木香盖一栋新房子,让老人家住得更加舒服。打地基、倒水泥、粉刷……做房子费钱费力费神,但夫妻俩都欢喜地把每件事做好,当年,一栋小楼房盖起来了。去年,吴金标儿子结婚的时候,举办结婚宴、婚房都在自家的老房子里,儿子儿媳一点都不觉得委屈。一晃8年过去了,徐木香老人一直住着新房子,吴金标一家人却仍旧住在老房子里。

“屋檐水往原处流”,这是航新村人尽皆知的土话,意思是如果我们不孝敬父母,将来儿孙们也不会孝敬我们。吴金标说:“住老房子也蛮好的,老人家住得好吃得好,我们才能更好。”

走进航新村村民应建明的家里,笔者见到了他的母亲方金香老人坐在轮椅上。方金香今年80岁了,脸上始终洋溢着慈爱的微笑。她告诉我们,是因为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导致双腿无法站立、无法行走,已经有两年在轮椅上了。“现在手都端不住碗了,生活起居全靠儿子、儿媳照顾,他们俩一直照顾着我。”说起儿子、儿媳,方金香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7岁的应建明告诉我们,2011年前,他们夫妻俩在浙江湖州做生意,母亲一直跟随在身边。后来,母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应建明夫妇俩带着她到处求医,未见明显好转。随着年岁渐高,方金香跟儿子说,想回航新村这个家。于是,2008年下半年,应建明回家盖新房子,2009年新房子全部建好后,他就接回母亲住在新房里。因为方金香的病情愈加严重,不能生活自理,应建明与妻子商量后放弃湖州的生意,于2011年回家照顾母亲。

“儿子儿媳在外面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为了回来照顾我,收入少了很多。”方金香告诉我们,儿子儿媳非常孝顺,他们轮着出去干活赚钱,始终留一个在家照顾老人。

“我们航新村的孝老敬老氛围浓,家风传承得很好。”璜陂村委会妇女主任何冬英介绍,村里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在外安家了,都会想办法建新房子给父母住,父母生病了实在回不来照顾的,就花钱请邻居照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