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竹篙薯的来历
2017-11-17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南宋咸淳7年,泰和县万合镇湖尾村萧文富考上进士后,被南宋重新启用的左丞相江万里,将德才兼备的萧文富呈报朝廷,南宋皇帝下旨:萧文富任南宋谏议大夫。

当时,右丞相贾似道,凭其姐是贾贵妃关系,独揽南宋朝内外大权,贪污腐败、弄虚作假、无恶不作,对忠贞义士诬陷、迫害。南宋江万里重用敢于与善于和腐败恶势力作斗争的萧文富任谏议大夫。一身正气的谏议大夫萧文富,深入细致全面详实了解情况、捜集证据资料后,揭露了贾似道贪赃枉法,引起了南宋朝廷震惊。南宋朝廷最终将贾似道罢官、流放外地此同时。

贾似道在位时,由于萧文富到处收集贾似道贪污腐败、弄虚作假的证据,因而受到贾似道迫害,扬言要杀萧文畗以及灭其九族。萧文富却被朝廷官员保护,帮助他潜出临安(现杭州),为避免灭九族,他没有回到老家泰和县桃园乡。而是来到泰和县沙溪,(隐匿在不为人知的大唐墟),后因洪水冲决,而就近迁址湖尾,他成了湖尾开基祖。

传说,南宋有一官员,崇拜正义、无私无畏的萧文富。听说萧文富隐居地遭遇洪水灾害,生活窘迫。由是他千里迢迢托人把淮山中优品良种———竹篙薯,送给萧文富家种植。据介绍,这种竹篙薯是珍贵的食品,具有药用价值,群众称为“南方人参”,比中原的铁杆淮山粗且长,并且圆而洁白,长1米多,每根重1斤以上。

那位官员,希望萧文富通过种植竹篙薯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当时,竹篙薯在朝廷命官家的餐桌上才可以看到。

南方还没有人种植过。萧文畗及其后人极其珍惜、重视种值珍贵的竹篙薯。他的后人在保持竹篙薯的原有品质外,在种植方法有创新。从此一直延续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现在,泰和县万合等乡镇已广为种植竹篙薯,竹篙薯也成为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