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做香人
2017-11-17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间昏暗的屋子,一盏15W的灯泡,一个直径约两米宽的竹匾,一包满满的木屑,一筛、一粉料……在50岁的老李手里,做出了大大小小、长短不一的香。

20年来,老李师傅在这简陋的房子里做出了多少支香,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做香要准备的材料有竹签、香粉、油茶果壳粉(也有用锯末粉)、晒床等。当一切准备好后,就可以进行香的制作了。

当老李师傅拿起香脚到香粉中沾黏、拍打、抡纸扇状,总会激起无数的粉尘,满屋的香气霎时弥漫开来。老李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我担心地问老李,香粉尘不停吸入会不会导致呼吸器官出问题?他说,制香过程中我们一般不会戴口罩的,几十年都是这么过来的,目前也没有发现身体有什么不适。

当问及老李为何不放弃此行业而另寻出路时,他那张布满了皱纹的脸,露出了略带羞涩的神情。

他说,想过放弃。可是,现在做这行的人不多了。

再说,人们需要也希望有香来让人祈求平安,我们作为手艺人,没有理由放弃的。

如果我选择了放弃,附近七里八乡的人们要找个香买就不容易了。

我在这里做的时间久了,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方便了乡亲。

我让老李从头至尾为我演示了做香的全过程,在将近20道工序后,一根香才展示在我面前。

老李说,天气好的话,经过三天的晾晒后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一根香卖三分钱。

辛辛苦苦劳作了一辈子的老李,并没有改善他一家的生活现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