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淡影
我不好酒,不善饮,但某些时候我会很想去开启一瓶酒,倒上一杯端在手里,把身子埋进宽大的沙发,很认真地,慢吞吞地,仿佛需要一种仪式感一样,陷入漫无边际的神......

       石黑一雄 著 张晓意 译

我不好酒,不善饮,但某些时候我会很想去开启一瓶酒,倒上一杯端在手里,把身子埋进宽大的沙发,很认真地,慢吞吞地,仿佛需要一种仪式感一样,陷入漫无边际的神游或者回忆。

读《远山淡影》,这种想法又冒了出来。我去找开酒器的时候,努力回忆上一次独自喝酒是在何时,却想不起来。看来,我真是不常回忆———不常审视自己的过去。

回忆,是石黑一雄作品里最重要的题材。他说:回忆,可能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回忆是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过滤器。回忆模糊不清,就给自我欺骗提供了机会。他还说,作为一个作家,我更关心的是人们告诉自己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实际发生了什么。

《远山淡影》,2017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的成名作。故事围绕着悦子和妮基这母女俩的一次短暂相聚展开。零星的对话,零星的场景片段,零星的回忆构成了这部小说。巧妙的是,从她们的故事里,又牵扯出另一对母女:佐知子和万里子。

“大概某个人觉得自己的经历太过痛苦或不堪,无法启口,于是借用别人的故事来讲自己的故事。”这是石黑一雄讲故事的一种高明。

悦子还有一个女儿,妮基的同母异父姐姐景子。悦子把景子从日本长崎带到英国,景子却在某一天自杀了。景子为何要自杀?书翻到结尾,石黑始终没有交待。一个良心会痛的作家,是决不会直接扔给你答案的。

薄薄的一本小说,没有情节冲突,也没有太吊胃口的悬念,只有一团模糊不清的往事,随时地飘过来,又随时飘远。

而这部小说的迷人之处,恰恰就在于你合上书之后总是忍不住去拼凑,这些零星的碎片式的故事背后,真相到底发生了什么;悦子每一句轻飘飘的言语背后,她内心深处隐忍着没有说出口的那些话究竟是什么。

小说意犹未尽。我想,悦子大概很需要一杯浓酒来畅快地吐一次酒后真言。所以我,实在忍不住要替她喝一杯了。(荐书:飞絮)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