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议纷纷 我心依旧——峡江义工王建菲用爱铺就公益路
倘若碰上因没钱不敢看病的,王建菲的母亲常常会从自己的口袋往外掏钱。家人的不理解,没有让王建菲灰心,除了更加用心地照顾孩子,更加用心地经营好自己的事业,......

王建菲(右一)参加公益活动

王建菲(右一)参加公益活动

一直相信,善良是可以传承的。事实,也是如此。

投身公益4年,不管遭遇怎样的不解与非议,依然义无反顾,因为在多年前,她的母亲就用实际行动,在她的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

因为“善”,所以更低调而热情。“多写写我们协会吧,协会里有很多不错的伙伴”,11月15日,王建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时刻不忘“推销”自己的爱心团队,于她而言,峡江县义工协会给予她的,远比她所付出的要多得多。

有一种善良,叫“我妈妈一直喜欢帮助别人”

王建菲,峡江县义工协会会长。在做会长之前,她的身份是一个男人的妻子、一个孩子的妈妈。除了张罗自己的店铺,她最主要的事便是照顾孩子。生活的压力、日常的琐碎,并没有“压制”善良。“一开始是在腾讯公益上不定期捐款,基本上每个项目都会关注、参与”,几年时间下来,王建菲已记不住捐了多少钱,她只记得“我妈妈也一直特别喜欢帮助别人”。

王建菲的母亲,今年已83岁高龄。这位母亲,留给女儿最大的财富便是乐于助人。“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村里的老人很多,条件也不是很好”,王建菲记得,作为村里“赤脚医生”的母亲,便是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大伙儿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找母亲给他们看,“碰上腿脚不方便的,我妈会上门医治”。倘若碰上因没钱不敢看病的,王建菲的母亲常常会从自己的口袋往外掏钱。这样的场景见多了,王建菲的心里慢慢就筑起了一道温暖的“长城”。就算到现在,王建菲也时常会给妈妈带些药回家,这些“存货”,以备村里一些看不起病的老人不时之需。

善的种子,从小就种下。当然,王建菲所做的好事远远不止这些。从定期捐款到逢周末看望村里老人,再到接济周边的贫苦人家……热心做好事的王建菲身边,慢慢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助人的正能量不断凝聚、发酵。

有一种坚持,叫“我们抱团做公益”

人,总是这样,接触的东西越多,思考的问题就会越多。譬如王建菲,参加公益活动多了,自己的想法就多了,“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做公益,力量肯定是有限的,我觉得如果能建立一个平台,让大家一起抱团做公益,那不是更好吗?”在王建菲的倡议下,2014年7月,峡江县义工协会的前身——“入围峡江志愿者”创建,2015年10月,经峡江县民政局社团登记,峡江县义工协会正式成立。

一个协会,就是一个“家”。因为“家人们”的共同努力,协会的义工队伍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协会到目前有正式会员74人,普通会员300余人。义工队伍结构在不断优化的同时,义工服务的时间和资源也更为多样和丰富。协会自成立以来,共开展系列公益活动70余次,受助对象达2300余人次,累计募集、接收各类扶助款40余万元。

协会工作做得越好,说明义工付出得越多,这其中当然离不开王建菲的努力。“说实话,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我做公益”,因为爱人不在身边,王建菲既要照顾女儿,又要花精力照看店铺,这日子过得哪是一个“忙”字了得?家人的不理解,没有让王建菲灰心,除了更加用心地照顾孩子,更加用心地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她还更为用心地对待每一次公益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能让我们收获很多”,用努力与不放弃赢来支持与叫好声的王建菲,对如今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女儿读高中了,因为经常跟我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人也变得很开朗。加入协会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做公益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挺好的”。

有一种成长,叫“我不再陪着你一起掉眼泪”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包括王建菲的“心态”。

“我以前觉得,只要多赚点钱就好”,现在的王建菲已不再单纯地觉得“钱能解决一切问题”,“我们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在身体好的情况下再去帮助别人,就更完美了”。这样的改变,源于每一次活动的开展。而人生中每经历过的“第一次”,往往会让人印象深刻。“我记得我们第一次去走访时,是看望几个困境妇女。她们都是丈夫得病去世了,一个女人带着两三个孩子,特别可怜”,听着女同胞诉说着生活的不幸,王建菲一行几名义工哭得稀里哗啦,“每个人的眼睛都哭肿了,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人家,人家哭我们也跟着哭”。站在记忆的门口,回想起当初的公益路,王建菲笑着说,“现在知道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因为我们跟着哭的话,会让人家觉得更难受。现在我们知道如何去开导人家,如何去提供帮助”。

公益带给王建菲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做公益,不仅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好,也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很多人”。就在今年,峡江县义工协会获评“吉安市首届公交杯十佳公益组织”,王建菲个人也获评“十佳公益人物”。

未来公益路,王建菲还会继续前行,“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不怕艰辛,不惧坎坷,不带盈利,不求回报”。■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