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抗议一边儿去 驻日美军新基地强行施工
来源: 新华网 2017-11-16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边野古基地建设相关预算每年都超过1700亿日元(约合99亿元人民币)。与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

日本中央政府14日不顾冲绳县地方政府和当地民众反对,向位于该县的驻日美军新基地计划选址运送建筑材料,以期加快搬迁工程进度。

当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一艘载有大量碎石的大型船只停靠在名护市边野古海岸附近,运送用于新基地建设工程的护岸石材。随后,多辆卡车把这批石材运至附近的美军施瓦布军营内。

为了保证运送过程顺利,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橡皮艇实施警戒。石材运送过程中,愤怒的民众在警戒区外的小船上高声抗议。

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在冲绳县,约5万名驻日美军中超过3.7万人驻扎冲绳。坠机等安全事故和美军犯罪不时发生,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持续高涨。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湾的普天间基地搬到边野古,为此需填海造地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按《冲绳时报》的说法,边野古新基地将成为1972年以来,日本进行的最大一次美军基地建设项目。整个填海面积达160公顷,预计需投放2062万立方米沙土。

基地搬迁和新建所需经费全部由日方负担。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边野古基地建设相关预算每年都超过1700亿日元(约合99亿元人民币)。

与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其迁至县外。今年7月,冲绳县再度状告日本中央政府,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工程。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向中央政府提出,在新基地工程相关磋商完成之前,先不要运送石材。不过,这一提议遭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反对。日本中央政府执意加快工程进度,尽早完成搬迁。(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