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上“种”酒奔富路
进入11月,在万安沙坪镇里加村,村民们正在采伐“种”上白酒已进入收获期的毛竹,然后运回村里的竹筒酒加工厂进行加工。“平常一根这样的毛竹,只能卖10元钱,‘......

陈其龙、罗丽莉

进入11月,在万安沙坪镇里加村,村民们正在采伐“种”上白酒已进入收获期的毛竹,然后运回村里的竹筒酒加工厂进行加工。“平常一根这样的毛竹,只能卖10元钱,‘种’上酒后,可增加60%的效益,今年,我这块山场的毛竹可以增加1万多块钱的收入。”在现场采伐毛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名章介绍说,一根毛竹“种”上酒后,效益便得到大幅提高。

“一根毛竹一般可以‘种’上3节酒,每根竹筒酒精细加工后,一般在市场上能卖100块钱左右。”正在现场指导村民采伐毛竹的技术人员王亮介绍说,毛竹上“种”酒,一般是在春季毛竹刚长出来时开“种”,经过8个月后,便可以收获。

里加村是万安县贫困村之一,村里生态优越,毛竹资源丰富。2016年,村里引进深圳客商毛竹“种”酒技术,发展竹筒酒,并成立了老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毛竹专业合作社,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以竹林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里加村毛竹合作社负责人谢敏贵说:“目前,合作社的毛竹林有4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的有3000多亩,都已种上竹酒,预计今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多万元。”

“目前,我们的竹筒酒已远销到了广东、海南以及内蒙等地,一年产值达到3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争取产值翻一番,惠及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负责村里竹筒酒生产的老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明介绍说,由于这种酒吸收了毛竹的养分,颜色翠绿,口感纯正。目前,各项生化指标已全部达标,是一种真正的生态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