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志 安福“文化扶贫”进村入户见成效
“有戏听,有书读,有电影看,我们村的老百姓日常生活也有了‘文艺范’。”11月10日,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一村民这样形容该县的“文化扶贫”。精神治贫先治愚,文......

中国吉安网讯(彭志军)“有戏听,有书读,有电影看,我们村的老百姓日常生活也有了‘文艺范’。”11月10日,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一村民这样形容该县的“文化扶贫”。精神治贫先治愚,文化扶贫先扶志,2016年以来,该县对文化精准扶贫作出系统部署,选择平都镇十里村、横龙镇枫塘村等8个贫困村启动第一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共完成31个省级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贫困乡村延伸。

该县在“文化扶贫”方面做到群众需要啥,就送去啥;贫困群众住在哪里,文化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该县依据村情,利用维修苏区不可移动文物场所、不同类型的礼堂(祠堂)或村委会改(扩)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9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已正常投入使用。并先后在平都、洲湖、浒坑、钱山等乡镇举办贫困村乡土讲坛、科技培训班,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农民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贫困村群众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精气神”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2016年5月份开始,该县选择贫困落后的重点村,建设高标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修广场、搭舞台、添音响,利用节假日或农闲时节或安排剧团为群众唱戏,或拉起银幕放电影,或组织群众跳广场舞,丰富贫困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该县再度重拳出击,着力打造“农村文化集市”这一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将送图书、送电影、送文艺、乡土讲堂、传统国学课堂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进行整体“打包”,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提供菜单式、订单式、互动式公共文化服务。

该县还以农家书屋为抓手,每年购置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图书、杂志,让老百姓主动“走”进来,“坐”下来,“学”起来,“智”起来,“乐”起来。洋门乡上街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杨菊梅高兴地说:“农家书屋搬进列宁学校(利用维修苏区不可移动文物场所改建成村文化活动中心)后,成了全村最有人气的地方。村民打牌的少了,看书的多了;打架的少了,打篮球、羽毛球的多了;赌博酗酒的少了,讲文明、讲礼貌的多了。”洋溪镇南安村是全县3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为了解决该村文化场所的问题,县文广新局筹集资金10多万元将村里的旧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并将农家书屋搬进来,“文化扶贫”活动改变了村风、民风,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给南安村带来了新气象。村民刘庆骄傲地说:“看着村里的风气越来越淳朴、和谐,我将竹工艺制品厂办在村里算是选对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