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湖镇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11-15 11:0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洲湖镇地处县境南部,东接甘洛乡,南界吉安天河,西邻金田、洋门乡,北达寮塘乡,地域面积186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28公里。现辖1个副科级街道办事处、21......

洲湖镇地处县境南部,东接甘洛乡,南界吉安天河,西邻金田、洋门乡,北达寮塘乡,地域面积186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28公里。现辖1个副科级街道办事处、21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220个村民小组,人口约4万,绝大多数为汉族,仅有北山村畲族人口200余人。洲湖自古以来是安福南乡片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2013年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百强中心镇、全市扩权强镇试点镇,2014年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

洲湖历史悠久,唐宋时即为江南古道旁的物资集散重镇,现存的塘边古民居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洲湖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现洲湖中学前身为著名理学家邹守益倡立的复真书院,为当时著名的讲会式书院之一,历代名人学子、忠臣义士不乏其人。

洲湖区位优越,自古以来水陆交通较为发达,陈山河穿境而过,曾是主要漕粮运输线,如今,分(宜)文(竹)铁路、安(福)永(新)公路和竹(江)洋(门)公路贯穿南北。

洲湖物产丰饶,是安福县的农业大镇,全镇有耕地面积52000亩,林地面积13407公顷,大量杉、竹、松、油茶、柑橘等遍布于全镇各村,同时,这里还蓄藏着丰富的粉石英、铁矿石等矿产资源。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洲湖镇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镇”的目标,以建设“中心示范小城镇”为主线,开展“扩权强镇”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集镇建设不断加快。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在原有路网基础上新修建潇水路、洲湖大道和洲湖新桥,勾画出“两横三纵”的道路蓝图,拉开了镇区框架;征地800亩,投入资金7.6亿元,新建了洲湖新区商住小区、新区综合大市场、洲湖宾馆等商住设施,龙潭公园、森林公园、体育文化健身广场等生态休闲场所,以及日供水1000吨自来水厂、生活垃圾中转站、日处理500吨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设施,洲湖正朝着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现代化城镇发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农业产业强镇”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引进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蓝莓基地6000亩;发展高产油茶面积13000余亩,带动了农民增收;烤烟产业,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不足百亩,到目前已种植烟叶达4000多亩;井冈蜜柚种植业,目前落实种植面积2000亩,种植户360余户。依托原有乡镇企业基础,轻工业已经重新起步,目前有电子、制衣、机械维修等企业。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新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到位,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挖掘、整理了一批优秀传统民俗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加大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保障力度。关心和关注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 卫生医疗、民政优抚、计划生育、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得到了提高。

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班子到位以来,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全镇将围绕“加快建好省级百强中心城镇”这一目标,加快农村脱贫、加快产业发展、加快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集聚辐射

深化集镇建设改造。继续以规划为先导,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美化环境,加快集镇品质提升,打造成为带动、辐射全镇以及周边乡镇人口投资兴业、居家置业的最大平台。一方面,加快建设洲湖新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另一方面,加快改造提升洲湖老镇区。加强镇容镇貌综合治理,并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实施洲湖沿河老街规划、保护、开发、改造。进一步把扩大集镇规模和提升集镇内涵结合起来,为建设高标准、高规格的商贸重镇奠定基础。

提升新农村建设品味。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将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产业扶贫、安居工程、“空心村”整治、农村清洁工程整合为一体,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建设一批新农村示范点。

二、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提质扩量

做大富民产业。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巩固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烟叶、井冈蜜柚、高产油茶、蓝莓等特色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烤烟提质扩量,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万亩规模的目标,将烤烟发展成为全镇最大的农业增收增效产业。抓好井冈蜜柚基地建设,进一步壮大井冈蜜柚产业规模。发挥高产油茶基地、蓝莓基地和杨梅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更多的农户加入种植行列,同时注重与电商结合。

夯实农业基础。继续整合资源,积极争取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道路桥梁改造等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好立项小农水工程、烟水配套工程,重点抓稳抓好神口水库建设。

三、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接二连三”

立足原有工业基础,以及高产油茶、杨梅、蓝莓等优质农产品基地,扩大开放,整合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化农产品产业链,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注重品牌打造。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引导杨梅、蓝莓等基地配套建设加工企业。二是注重转型升级。发挥洲湖镇人口集聚和原洲湖老工业基地技术优势,扶持现有电子加工、机械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升级、增效。三是注重衍生“三产”。依托塘边村等传统古村文化资源和北山等畲族山村生态资源,挖掘整理传统民俗,结合蓝莓、杨梅、井冈蜜柚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结合和古绿辉映,并同步完善餐饮宾招等服务业发展。

四、强化民生,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大和谐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落实民生,提升群众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推行产业扶贫项目,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兜底保障。 扎实发展社会事业。逐步完善教育、文化、医疗、社保、计生、就业、环保、商贸、信息、物流等社会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现代文明新城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