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师傅毛秉华爷爷嘱咐我——— 宣讲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声说出来
2016年10月28日,在多次联系后,陈平梅、余梓洋母女终于在井冈山宾馆毛秉华工作室,见到了尊敬的“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毛秉华爷爷。

□陈平梅(讲述)、记者李夏署(整理)

2016年10月28日,在多次联系后,陈平梅、余梓洋母女终于在井冈山宾馆毛秉华工作室,见到了尊敬的“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毛秉华爷爷。

当了解到年仅七岁的余梓洋已经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烈士墓等景点义务讲解了两年多的时间,毛秉华兴致勃勃地要余梓洋说上几段。余梓洋首先落落大方地演说了她的《红色梦想》,然后深情地开始了“小井红军烈士墓”的讲解,最后,她与毛秉华分享了她义务讲解中的几个小故事。听完后,毛秉华也分享了几个他在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中的小故事,并高兴地当场收下了相差整整八十岁的小徒弟,并鼓励余梓洋,宣讲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声说出来!

从此,余梓洋牢记师傅的教诲,不忘自己“红四代”传人的责任和义务,更加积极地宣讲井冈山精神,节假日和一些特殊的纪念日,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等各红色景点都能看到这个“井冈山上小红军”宣讲的身影。火车上、社区里、课堂外也是她宣讲井冈山精神的舞台。

今年的4月23日,两个相差整整八十岁的井冈山精神宣传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为全国各地来井冈山参观学习和旅游的人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台讲解,也让聆听的人们了解到了井冈山人民的坚定与执着。

9月20日,陈平梅接到井冈山市委宣传部的通知,中央电视台要对毛秉华和余梓洋这对师徒进行采访。

第二天一早,余梓洋和陈平梅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看看时间还早,余梓洋主动争取到了为来井冈山参观学习的一群深圳大学师生讲解的机会。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黄洋界保卫战的参与者、她的太姥姥说给她妈妈然后又传承给她听的故事“竹钉阵”,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和她声情并茂的演绎,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大家都驻足聆听这个“井冈山上小红军”的讲解。中央电视台和吉安市电视台的记者在中途加入了现场拍摄,而余梓洋沉浸在炮火纷飞的黄洋界保卫战讲述中,丝毫没有察觉到记者的拍摄。最后,她用客家话为大家演唱了陈平梅抢救、挖掘并整理的《敌人乖乖来送枪》山歌,听众和游客一起为她打着拍子。

讲述结束后,余梓洋现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认真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告诉记者,她的最大愿望就是实现自己的“红色梦想”———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井冈山!

随后,余梓洋与她的师傅毛秉华一起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专访。专访结束后,余梓洋向毛秉华爷爷汇报了她最近的宣讲情况和“重走红军路之转战赣南”的感悟,并用客家话深情地演唱了“三把稻草”的山歌。毛秉华勉励余梓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告别毛秉华后,余梓洋意犹未尽,再次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义务讲解,并和陈平梅一起创作了这首《老少心红有理想》山歌:老少心红有理想,井冈山精神放光芒;不忘初心勤宣讲,继续前行天地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