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啦! 吉安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授权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吉安市位列榜单,总成绩排位全国第21名......

1

市中心城区赣江风光带。记者郭弘毅摄

中国吉安网讯(罗相文、邹清华)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授权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吉安市位列榜单,总成绩排位全国第21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标志着我市首届创建,历经三载,成功夺取了“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城市荣誉,也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城市“五个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我市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养,推动整改或处理市中心城区各类创建问题3689起,为市民解决问题1060个,对老井冈山大桥、200余条小街小巷、283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更优美,产业更发达,交通更便捷,服务更健全,保障更完善,示范带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我市除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明显成效以外,还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吉安县凤凰镇田心村、新干县荷浦乡巷口村、永丰县罗铺垦殖场罗铺新村、吉水县文峰镇砖门村、万安县高陂镇高陂村、遂川县枚江镇钱塘村8个村镇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吉安市财政局、吉安市水利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吉安分公司、安福县财政局、吉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个单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永新县任弼时中学、井冈山市龙市小学、遂川县正人红军小学3所中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青原区新圩镇居委会杨慧芝、峡江县退休老干部毛本义2位同志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据悉,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将在北京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以上获奖单位和个人将在此次大会上受到表彰。

相关评论>>

用常态管理让家园更美好

涂宏

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吉安获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则新闻在吉安不胫而走。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确实是可喜可贺,不负全市人民多年来辛勤的努力。在兴奋之余,更要不忘初心,用常态管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与目的,是为了让全市人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更好,让大家有更美好的家园,更优良的生活。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只是我们创造更美好家园的一个节点。我们的家园尚且存在许多不美好的地方,市民素质也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对于让全市人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更好这个初心来说,全国文明城市只是我们进一步努力的起点。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用常态管理、用长效管理,把吉安现在的美好保持下去,把吉安打造得越来越美好。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并不是一评定终身,这次就有不少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地方没有通过复查而被摘帽。所以,在欣喜过后更要思考,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的地方,还有哪些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需要我们进一步把它做好,怎么才能做到常态管理、长效管理,让吉安更加美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荣誉,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奋进,这才是我们应该持有的态度。相信我们在获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也一定能够保持这份荣誉,让全市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