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实施 要点略有变化 多方反馈:只要多练习,其实并不难
关于评判扣分的情况,科目二考试扣分较多的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倒车入库以及侧方停车,科目三靠边停车、模拟夜间灯光、直线行驶以及加减挡操作。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

科目三候考点

科目三候考点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苡歆)今年10月1日,全国实行驾考新标准,如今新标准实施已有一个多月,考驾照是否真有网传那么难?现在驾考的情况究竟如何?驾考中有哪些考试项目最容易令学员失分?昨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中心进行现场采访。

新规考核变化要点有不少

昨日上午,考试中心民警卢涛告诉记者,驾考新标准只是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考试内容调整了考试科目,有的增加了考试点,综合来看,并不是为了增加考试难度。所以,有计划准备报名或待考的考生不必过于紧张。“新标准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将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

随后,卢涛向记者介绍,驾考新标准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新标准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在通过路口项目增加“改变方向提前开启转向灯”等操作和扣分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的驾驶习惯。”

此外,新标准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其中小型车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大型车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实施月余合格率较以往略有下降

新标准正式实施已有一个多月,根据考试中心数据统计,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平均合格率约为82%,较新标准实施前相差不大。科目二平均合格率为65%,科目三为64%,较新标准实施前下降10%左右。“据分析,原因是新标准实施时间不长,驾驶培训机构、教练员和考生对新的考试操作方法、考试评判扣分都有个适应的过程,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考试合格率会逐渐提升。”卢涛对记者说道。

关于评判扣分的情况,科目二考试扣分较多的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倒车入库以及侧方停车,科目三靠边停车、模拟夜间灯光、直线行驶以及加减挡操作。“对考生来说,这些项目较一些通过性项目操作方法上稍微复杂,细节多,但只要培训质量到位、注重细节问题,加上保持良好的心态,也能保持很好的通过率。”

随后,记者也了解到驾考新标准实施以前,为帮助驾校、教练快速度过磨合期,考试中心分批次组织全市驾校负责人及教练,开展针对新标准解读培训,及时与各培训机构沟通,促使培训机构对培训科目进行优化调整,从而开展有针对性训练。

教练学员反馈:其实驾考并不难

驾考到底难不难?记者采访了一些教练与学员。吉水水文驾校校长罗志远告诉记者,驾考新标准实施后,他们驾校通过率变化并不大,驾校教练也针对每个考试中修改的细节和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至于新规带来的难点,主要还是体现在细节上。如增加了转向灯的使用、倒车入库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等,只要稍加练习,这些就不成问题。

某驾校有十余年执教经验的严教练告诉记者,驾考新标准实施以来,确实有些考生科目二、科目三比较难通过,“比如,我有几个学生就是在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新增‘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超出50cm的,不合格’这一项难住了。不过整体而言,通过率也没有降低得特别多。”

不过,对于科目二、科目三通过率的下降,不少驾校都表示,新规实施以后,现在还处于摸索中,所以通过率下降是正常现象。

对于新规,大多数考生表示,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难,只要多练习,考试时集中注意力,完全可以通过。一名刚通过科目二考试的王先生说,之前听说新规挺难的,着实担心了一阵子,后来针对性地好好训练,考试时放松心态,按平时训练去完成每个动作,就顺利过关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