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 2017-11-15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记者韩祖武报道:11月15日上午,全县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员大会在县影剧院隆重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动员全县上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发扬作风、再鼓干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市委副书记喻志勇到会指导;县委书记李克坚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解芳云,县委副书记许石明分别主持大会;陈晓东张迪俊郭钰山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受市委书记胡世忠、市长王少玄委托,喻志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吉安县脱贫摘帽表示热烈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祝愿,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崇高敬意。喻志勇指出,吉安县脱贫摘帽来之不易,全县上下劳苦功高。脱贫摘帽是吉安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为全县今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喻志勇说,吉安县脱贫摘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时讲话精神的最好体现,为全省争了光,为全省、全市其他贫困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宝贵经验,鼓舞了士气。喻志勇特别指出,吉安县成功脱贫摘帽,与县委、县政府认准路子、扛起责任,与全县上下用对方子,与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干出样子和表现出的良好精气神密不可分。喻志勇强调,实现全面小康,任重道远,我们仍要继续奋斗。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同步全面小康。二要扬优乘势,继续奋斗,不断创造脱贫工作新经验。三要继续弘扬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县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讲话中,李克坚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脱贫攻坚积累了宝贵经验,需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他深有体会地说,回望脱贫之初,压力前所未有、挑战史无前例;回想攻坚之时,党群干群同心、干劲空前高涨;回顾摘帽之后,成绩可圈可点、经验可学可用。李克坚指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坚持和发扬。必须坚定信念,把不忘初心、感恩奋进贯穿始终;必须改革创新,把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贯穿始终;必须团结一心,把干群联动、舆论发动贯穿始终;必须担当实干,把甘于奉献、苦干实干贯穿始终。二是脱贫攻坚还存在一定短板,需要我们不遗余力地补齐。摘帽不摘政策,举措必须持续加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真贫、真脱贫”要求,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做到“四个不变、一个不减”,即领导挂点联系帮扶贫困村不变,单位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不变,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不变,贫困户扶持政策不变,脱贫攻坚投入不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对照国务院扶贫办在贫困县退出复函中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并按时向国务院扶贫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摘帽不摘责任,压力必须持续传导。要压实乡村“主抓”责任,压实干部“主帮”责任,压实群众“主体”责任。摘帽不摘导向,考核必须持续跟进。三是全面小康面临着艰巨任务,亟待我们全力以赴地推进。全县上下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虽然脱贫摘帽了,但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工业,要振兴乡村强基础,要优化生态美环境,要真招实策惠民生,要履职尽责聚合力。

李克坚强调,巩固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就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幕已经拉开,就必须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让我们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坚忍不拔的斗志、担当有为的举措,奋力夺取巩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50万吉安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委副书记许石明宣读表彰决定;县委正县级干部、农工部长王汉光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大会对部分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先进乡镇、先进单位、先进帮扶干部、先进第一书记和先进村支书代表分别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