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日内“零发案”——横江派出所创新高速服务区治安管控模式
除了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维护一方平安,横江派出所民警还与治安队员们一同开展法律宣传、旅游咨询、安全防骗、热心救助等服务。……当一声声暖心的话语在耳......

吉安服务区位于吉安县城南大门,是全省规模最大的高速服务区,也是省内首个红色文化主题服务区,并属武吉、抚吉、泰赣、昌泰、石吉、吉莲和泰井七条高速公路交汇处,日均过往车次20余万,餐厅、超市常常人头攒动。

人流、车流量大,部分车主自我防范意识淡薄,盗窃案件发案量逐步攀升,治安管控压力不言而喻。仅8月份,该服务区就发案11起,成为2017年以来发案增幅最高的月份。

如何降低服务区的发案率?令吉安县横江派出所的民警们寝食难安。通过现场观察、对已发案件深刻剖析及对服务区保安、服务员、群众进行走访,横江派出所创新管控模式,探索出一条打击盗窃、创安维稳的治安之道,不仅提升了服务区群众满意度,还创造了40日内“零发案”的新纪录。

“民警+保安”相融合共筑高速治安岗

“横江派出所共有5名民警,为保证整个辖区的治安维稳,派驻吉安高速服务区的民警每班只有2名,要想将整个服务区防控好,只能另辟蹊径。”该所所长刘新平如是说。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能否通过联合服务区的各工种人员,以此进行共同防范?今年9月,横江派出所牵头组建“警民融合高速治安岗”(以下简称“治安岗”),在吉安服务区设置专门办公场所,由民警、高速交警、服务区管理人员、保安等组成治安队伍,主要负责服务区治安防范、交通疏导、联合巡逻、调解纠纷、救助群众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并由横江派出所派驻民警驻点办公,实行24小时常态化运转。

为让治安岗不徒有虚名,横江派出所从提升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入手,为治安岗配备了头盔、钢叉、盾牌、警棍等装备。与此同时,还手把手教会保安、管理人员基础警务技能,让他们实现从“听到有人犯案心里慌”到“发现苗头主动伸手抓”的转变。

“巡逻+布点”相结合织紧防盗空间网

治安岗有了,人有了,接下来,岗亭工作制度便成了重中之重。泛泛而谈、草草拟制非但达不到效果,反而会使违法犯罪分子更加猖獗。

经过对案件进行梳理、反复查看比对监控画面,立足治安规律及该区案发特点,横江派出所建立了由民警带队,白天定期巡逻、夜间分时间段巡逻和定点布控、蹲守相结合的常态化治安防范机制。他们将服务区的监控柱作为重点工作区域,组织全所民警分批次进入服务区,配合服务区安保工作人员,开展重点时段的蹲守。

令人欣慰的是,该治安队伍没有将巡逻和蹲守仅仅作为工作任务,反而通过不断地思考,发现了案件多发的根源。

刘新平说:“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均有提前破坏服务区视频监控探头的行为。常态化治安防范开展后,我们建议要把监控控制系统保护起来,以免犯罪分子破坏、毁灭证据。”而后,在民警的督促下,服务区很快就对监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控制系统从露天场所锁进了办公室,从源头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维稳+服务”相汇合搭起警民连心桥

除了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维护一方平安,横江派出所民警还与治安队员们一同开展法律宣传、旅游咨询、安全防骗、热心救助等服务。

群众把挎包落在服务区的餐厅,工作人员发现后,主动告知民警,民警分文不少地完璧归赵;为图方便在服务区下了车的老人迷了路,民警花数小时找到老人并将其安全送回家。

据该所民警刘涛钧回忆,十九大期间,他们在服务区内排查了机动车300余辆,化解矛盾纠纷47起,救助群众12次。

“师傅,去洗手间要记得锁好车门。”“睡觉时,车窗不要关死。”“女士,请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当一声声暖心的话语在耳边响起,那个看似威严的治安岗,顿时就变身为连接警民的“连心桥”。

■王浩、本报记者潘虹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