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同治焕新颜———吉水阜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走笔
初冬时节,邀上三五好友漫步于吉水县双山水库,在烟波浩渺的水面,感受水之豁达;在群山环绕的石莲洞,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刘仁根、刘辰昱、本报记者潘虹莉

初冬时节,邀上三五好友漫步于吉水县双山水库,在烟波浩渺的水面,感受水之豁达;在群山环绕的石莲洞,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吉水县阜田镇因罗洪先于石莲洞开坛讲学而闻名,因“九打吉安”中著名的“阜田命令”而有红色底气,因双山水库风景优美而引人入胜。

如今,它更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而让镇容村貌有了新容颜,清、净、整洁处处彰显,以“和谐、美丽”为主题的名片抢眼。

亲力亲为 严字当头

城乡环境是反映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更是保障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所在。

阜田镇执政者深知此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督促巡查;制定并印发了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先后组织召开由镇村两级干部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综合整治推进会,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及时调度、不断督促、统一部署。

同时,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阜田镇清洁工程巡查工作群”三大微信群,每天通报各村巡查情况,(下转A3版)

(上接A1版)对整治工作实时监督。

多管齐下 提质保量

为了让城乡环境从量变到质变,阜田从镇村环境卫生、环境污染、综合管理和水环境四方面入手,着力提升镇容村貌、环境质量、镇村品位和水质量。

“软硬兼施”共筑人人爱“家”氛围。要使垃圾不落地,完善垃圾桶、垃圾转运车和垃圾中转站是前提。今年,阜田各村配备足额足量垃圾桶,全镇还配有两辆垃圾转运车,并在原有一处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又增设一处,确保全镇垃圾日产日清。在软件方面,该镇做到村村都有保洁员,垃圾日日有人扫。同时在每个村委会创新配备一名清洁工程巡查员,对保洁员进行实时调度,对随手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实时监督。

多部门联合整治携手共绘“环境美”。针对辖区内运输扬尘、建筑工地扬尘、垃圾堆场扬尘,每天安排洒水车不定时段在有关路段冲洗降尘,督促工地按要求打围、湿法作业,并坚决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追责。对圩镇油烟污染进行定期整治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有效制止了乱排油烟、露天焚烧垃圾及秸秆等现象。针对辖区内禽畜养殖污染,开展高强度专项治理。目前,该镇禁养区生猪养殖场已全部拆除,拆除比例达100%。

做好“面子”更加注重“里子”。从圩镇交通标志标线的完善到对僵尸车辆的清理,从对现有7家非煤矿山的整治到即将着手进行拆除,从严把严控农村建房到现有“违建”的拆除,该镇全体干部齐上阵,通过以点带面,制定干部、党员、群众“三步走”战略,形成了村干部带头拆,党员积极拆,群众跟着拆的良性工作氛围。

“确保水达标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该镇制定“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全镇“河长制”体系建设;不定期对各村“河长制”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该镇入河排污口上、中、下游水质均达三类水质标准,全镇所有小型水库水质全部达标。

整洁美丽 宜商宜家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给阜田带来的改变,土生土长的“阜田老表”最有发言权。

彭淑娟,阜田彭家村人,自小在阜田长大,对于家乡的变化感触颇深:“阜田街上十字路口装了红绿灯,大多数人很守规则,车子和行人各行其道,不会乱串。村里的、沿途的环境相对于去年干净了许多。新农村建设后,各村道路更宽阔,环境也很美。”

在阜田镇育贤村邓家村小组,该村的广场舞队正活跃在村头的休闲广场上。一旁,很多小孩正在嬉戏打闹。

“这几年啊,阜田的变化真的很大。路面干净了,街面整洁了,环境好了,生活美了。住在阜田,舒服啊。欢迎大家来玩,更欢迎来阜田经商!”村民郭水香诚意满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