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让大伙吃下“定心丸”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永新县高桥楼镇拿溪村,见到了正在田间忙碌的胡海云,他十分激动地领着记者去看他这些天的成果,只见三台挖掘机正在农田里忙碌。“这是我......

罗旦、本报记者曾诗敏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永新县高桥楼镇拿溪村,见到了正在田间忙碌的胡海云,他十分激动地领着记者去看他这些天的成果,只见三台挖掘机正在农田里忙碌。“这是我们合作社刚纳入改造计划的400亩农田,准备把这些地全部改造成生态有机田,这样我们村里的地都可以‘一田两用’了。”他滔滔不绝地跟记者介绍着他的“渔稻共生”模式。

“渔稻共生”模式是胡海云从外面引进的生态有机种养新模式,把种稻和养鱼、鸭等结合起来,将两个生产场所重叠在一起,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鱼、鸭、鳖喜食昆虫,也食水草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在稻田中能‘负责’除草、除虫、松土、增氧等‘工作’。同时,鱼、鸭的排泄物和残饵又是水稻的良好肥料,可以促进水稻生长,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胡海云告诉记者,上个月底他们拿到了《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有了这个证书,生产出来的有机大米能卖到30元/公斤,鱼、鸭均价也能卖到32元/公斤,1亩稻田除去成本,收益能达到1万元左右,今年预计收益8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含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等一系列举措,让农民这个群体对未来充满期待、倍感振奋,农民的获得感会更强,也有了努力奋斗的目标。”胡海云乐呵呵地说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后,合作社可以“大展拳脚”,放心加大对新型农业发展的投入了。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胡海云投资280余万元成立了中蝶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了367户贫困家庭以资金入股合作社。43岁的贫困户胡海燕告诉记者,“自打入了合作社,光是在基地务工的收入,今年都快领了1万元了,今年脱贫有望了。”

这些天,胡海云正忙着和上海的一家公司洽谈网络认种合作事宜。这种模式通过网络渠道,让客户年初缴纳一定资金认种1亩稻田,由合作社帮忙代种,到收成的时候,再将农产品邮寄到客户手中。“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对绿色农业扶持也越来越大,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谈起农业未来的发展,胡海云信心满满。

近年来,永新县着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涌现了像胡海云这样的一大批新型农民,他们通过立体化生态套养等新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打破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富民支柱产业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今年1至9月,该县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达115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