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晴空一鹤排云上———扫描永新生态资源建设板块
2017-11-13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家强

9月,国家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对永新县生态建设进行了全面“体检”,通过检查水源、林地、森林、矿产,认为该县近几年来在保护生态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城乡变得越来越美了。

森林是生态的“资源”。为切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该县建章立制,强化考核,将森林保有量、森林覆盖率等纳入乡镇政府目标考核。同时,将珍贵楠木、高产油茶、花卉苗木等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防火工作纳入乡镇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将植树造林和林政资源管理纳入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林地是生态的“根本”。该县强化征收,注重恢复。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35号)》等法律法规规定,从严把好征占用林地审查、审批关。截至目前,全县有林地16.35万公顷,共办理征占用林地62起(永久性21起、临时性41起),面积达205.1公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1034.7万元。所有征收的森林植被恢复费严格实行专账管理,主要用于异地恢复植被的调查规划设计、植树造林、护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以及资源管理等方面。

宣传是生态的“喉舌”。该县注重预防为先,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宣传力度。由县林业主管部门牵头,每年在县城广场和乡镇集镇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印制了《永新县生态公益林宣传手册》《永新县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手册》和《江西省森林公园条例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发放给广大群众。县检察院和相关部门联合印制了《预防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宣传手册》和《环境保护实施纲要》20余万份,发放到各乡镇、村组和农户,让森林资源犯罪预防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在每年11月份的江西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中,该县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水资源合理利用等专题宣传。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让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深入人心,有效防止和减少了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生。

水源是生态的“粮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该县严格落实“三条红线”制度,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严守环评管理源头保护关,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展部门联动执法和区域环境监察;加强水资源管理考核,完成水资源管理红线控制指标的划定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完成全县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建立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推动生态补偿制度,积极争取国家尽快启动禾河沿线生态补偿试点,推进禾水河上游水资源管理,对水流、湖泊、森林、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确权登记,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基本建成县级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实施河湖保护制度,推进“河长制”重点任务,实行“红袖标”限期挂牌整治。

同时,该县研究制定了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不断健全考核问责制度,构建生态文明发展保障。实施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相挂钩的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强化当地政府环保责任意识。该县还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前期工作,探索建立水、林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核算体系和实物量核算账户,为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审计结果运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