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丽新姿态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访青原区委书记李军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提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加“美丽”一词,既呼应......

□本报记者曹素萍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提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加“美丽”一词,既呼应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又强化了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理念。

青原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先天优势和发展品牌,为我们在新时代下实现美丽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将坚决落实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更加主动地融入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景区、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绿色发展之路。

做优美丽景区。十九大提出,“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旅游业作为物质与精神需要兼具的朝阳产业必将大有可为。青原区将以此为契机,打响全域旅游发展攻坚战。以打造旅游聚集区为目标,青原山景区突出“荆杏双修”主题,大力挖掘阳明理学文化内涵,打造集生态疗养和休闲养性于一体的江西静生活基地和全国全省知名风景名胜旅游度假区;渼陂古村景区以“庐陵文化第一村”为依托,围绕“山水田房路,景城镇村人”等要素,加快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国内一流乡村旅游集聚区;富田、东固等景区充分挖掘天祥正气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畲乡文化等各自优势,提升品质品位,扩大景区范围,打造体验差异化、经营特色化、服务贴心化的高标准景区。同时,沿“青东一条线、富水一条带”,加快布点培育一批乡村民宿、“农家乐”等精品旅游点,把附着在我区自然生态上的经济价值充分挖掘出来,营造“全域是景区、处处有景点”的旅游发展氛围。

建优美丽城乡。积极对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城市新区,加快实施城区主次干道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基础工程,加快建成一批提品位、优配套的城建项目,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培育文明新风,提升城区形象。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沿青东线每年打造1至2个特色小镇,建设一批“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加速推进一批危旧土坯房拆除、“空心村”改造,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护优美丽生态。党的十九大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将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库长制”,深入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主要任务的清河专项整治行动和“治矿治砂治水治超”四治攻坚,扎实推进赣江、孤江、富水、渼水等河道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对工矿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整治力度,以高压态势整治生态环境,为青原留住青山绿水、守住蓝天白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