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委员读书的故事
2017-11-10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30年10月,红一方面军总部驻扎在峡江县竹山仔村。一天凌晨,毛委员坐在桂花树下的一块大石头上,全神贯注地读书。

竹山仔村群山环绕,深秋季节,万山红遍。刚才还朝霞满天,晴空朗朗的,没过一刻工夫,却下起毛毛雨来,正在操练的指战员们纷纷戴上了斗笠。毛毛细雨渐渐变成淅淅沥沥的小雨点了。一个小战士拉住陈司务长,手指桂花树下的毛泽东同志低声说:“你看———毛委员会凉的。”

陈司务长一看,转身拿来自己戴的斗笠,走到毛泽东同志身旁说:“毛委员,下雨了,戴上斗笠吧!”

毛委员抬起头,亲切地对陈司务长笑笑,伸手把斗笠拿过来戴上,一边收起书问小陈:“你是不是新调来的?”

小陈回答:“从二十一团调来的。”

毛委员又问他念过书没有,是哪里人。

小陈又回答:“湖南人,穷伢仔,没迈过学堂门。多亏这几年参加了革命,才认下几个字。没文化,做工作好困难哟!”

“是呀,是呀!”毛委员颔首称是,还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应该想办法读些书,学点理论,要不然就干不好革命;革命胜利后,还要建设新中国。就不只是要有文化,还要有科学知识,毛委员还打了个比喻说,知识的积累就像这棵桂花树,没有土地、水分和养料,桂花树就长不活,长不高大,也经受不了大风大雨。红军战士没有文化,不懂革命道理,就不能革命到底。又说,红军天天要打仗,没有办法到学堂去请教先生,那只好请教书本了,书也就是我们的先生。说着他还把手里的书举起来。

“这样吧,你读书学文化有什么困难,在行军休息途中可以来找我。可要下力气哟,学得不好,我这个先生是不讲情面的,是要打屁股的哟!”毛委员说着自己先哈哈地笑开了。

“是,毛委员!”陈司务长“啪”地一声来了个立正敬礼,心里甜滋滋的,不知有多高兴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