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周埙与砥英书院
2017-11-10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志桂

周埙,字韵亭,幼时随伯父青岩公就读于遂川县西溪乡周氏家族创立的砥英书院。他时常登文昌阁,低吟浅唱,潜心诵读,倘若有了灵感,动了诗兴,便放下书本,急急地下楼,奔入竹林,捡一块碎瓦,将所得诗句刻在竹身上,时间一久,诗越刻越多,以至于许多竹子身无完青。西溪乡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乾隆十二年(1747)砥英书院的几个周家子弟参加乡试,家族中的长辈和书院的先生并不看好周埙,认为周埙的堂兄周培考取的希望更大。回乡后不久,喜报传来,周埙中了举人。乾隆十六年(1751),周埙又中进士,而周培则屡试不中。

周埙自幼失怙,随伯父读书,母亲对他的管教很严,他也很听母亲的话。周埙做官能够廉节自律,以民为本,礼贤下士,很受老百姓的爱戴。他在河南渑池当县令期间,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有一年,渑池受灾,百姓大饥,可朝廷却派粮派丁,支援其他灾区。周埙写了申诉状,谒见皇上,他跪并哭诉渑池灾情和老百姓惨状,然后双手将县印举起说,老百姓无活路,愿解职领罪。周埙的真诚打动了皇上,免除所派粮粟。返回时,他顺路到扬州,想把母亲接到渑池奉养一些时日,母亲说:“你为一县之尊,老百姓不得温饱,我听了尚且心里作痛,哪能忍心到你那里亲见惨状。”周埙闻言,流下眼泪说:“作为县令,不能让全县子民安乐,作为儿子不能让母亲宽心愉悦,我哪里配做这个县官啊。”

回到渑池后,周埙恤民艰,释民苦,勤政清廉,老百姓逐渐丰衣足食起来。两年后,周埙又去接母亲,进城之日,数以万计的人夹道欢迎。周埙带母亲到新建的东门城楼下游赏。上年,周埙进京申请到五千两白银,回来后又向民间筹集了一些钱,准备重建东西两座城楼。这座东门城楼刚举行过竣工典礼,城楼台基高筑,楼阁耸云,双层飞檐,雕梁画栋,光彩夺目。周埙扶着母亲游赏。他问:“母亲,你看这城楼建筑得如何?”母亲说:“真好,可惜有一不足。”周埙问:“有何不足?”母亲说:“四角各缺一个大铁环,你卸任时不能把它抬回江西老家。假如老百姓忍饥挨饿,衣不遮体,谁希罕你这个摆设。”周埙闻言,愣了一下,忙说:“母亲说得极是,孩儿知错。”于是,周埙决定西城门楼不建了,将余款用来办学堂,修水利。

周埙是一个清官、忠臣,也是一个孝子,他自号为“冰鹤侍者”,他的著作《冰鹤堂全集》,承载了儒家文化和传统美德,成为他做人做官的行为准则。

砥英书院的命名是周埙考取进士以后的事情。据地方史志记载,乾隆五十六年(1791)夏天某日,时任龙泉知县的王卓(字立斋)到西溪农村视察,督促农耕,夜宿砥英书院,与周埙夜话,见书院环境幽雅,心中大悦,便询问有关事情,周埙一一道来,王卓听后手书“砥英育秀”四字,榜于亭中,于是命名为“砥英书院”。

也许因为周埙的缘故,砥英书院名声大振,加上幽雅的环境,“其地松竹两山夹左右,前则方塘种荷,余圃植蓉桂蕉菊诸卉、田野清涧、牧笛渔蓑、幽处绝时蹊焉。”陈履祥《宿西溪砥英书院柬周韵亭孝廉》。吸引了文人学士纷至沓来,并与当地文人相互唱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墨韵。县令杜一鸿,写了一首五律,诗云:“烟锁林皋秀,山围水阁秋。地凝参北斗,人自冠南州,陶冶惭无术,英贤素所求。即今弦诵处,忧忆古风流。”周埙的堂兄周培和了一首,诗曰:“自昔偕予季,趋庭几度秋。芝兰惭谢砌,风雨忆苏州。已觉溪山负,何当温饱求。喜兹闻绪论,濯耳碧泉流。”县令陈履祥,在砥英书院,与周埙“环览促坐,作竟夕谈,”有感于周埙“胸次离奇荟蔚,挹之无涯涘,知是涧溪山之秀有悠钟矣。”回到县里,陈履祥意犹未尽,写下了两首七律,其中有“径通水曲尘难到,楼压山腰画不如。竹里烟浮频对酒,松梢月堕恰摊书。”周埙依韵酬答二首,诗中有“山当两渴风疏甚,人比林清菊淡如。有影上栏移月早,无肴下酒出藏书。”为砥英书院留下诗文的除了官员,还有诗人,书院山长,教师等。西溪周氏家族中人文鼎盛,才俊辈出,著作颇丰。周埙著有《冰鹤堂全集》二十卷,词谱四种,还有戏曲《广陵传奇八种》《拯西厢》等。乾隆十九年(1754)周埙的《中州愍烈记》成稿,蒋士铨读了以后,十分高兴,欣然命笔为之题诗十首;周培著有不少诗文,《龙泉县志》载其诗文多首(篇);周埙的几个伯父也有著作传世,伯父周继光,为邑增生,并在砥英书院授课,著有《诗经提要》四卷、《寻乐堂诗文集》四卷。这些著作,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遗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