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牛牙人
2017-11-1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文图

农历八月二十一日,是泰和七都乡一年一度的传统的耕牛交易节———牛市节。这个节日始于何年,已无从考证,但据“老牛牙”人讲,老辈人都说此节历史悠久,多少年来一直经久不衰。每到这时,牛市热闹非凡。兴国、宁都、于都、乐安、临川以及峡江、吉水等地十多个县的农民和耕牛经济人纷至沓来,汇集这里踅摸自己想要的牛品,各地的“牛牙人”也纷纷前来大显身手,为牛人“把脉”。

卢明,曲濑镇卢家洲村人,育有一儿。腊塘村委会治保主任,卢家洲自然村理事长。平时在家侍弄十亩农田,闲时在镇里圩场卖牛肉,更多的时候做牛牙人。他跟我介绍牛市和牛牙人的事情。

乡下的牛市节,一般都在秋收后举办。收齐了农作物的人们会把自家养的牛牵到圩镇上卖。吉州区最大的牛市是兴桥镇的肉牛市场,多年来一直经久不衰。

十来年前,几个牛贩子赶着牛路过这里。见有一片树荫,便把牛拴了,蹲在树下,摸出香烟来,歇歇气,又聊了一番当日的生意。临走时,一个络腮胡子提议,下一轮的交易干脆就到这林子里来。几天后,牛牙人如期而至。时间一久,居然就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牛市。

有了牛市,一些有事没事的人也来东瞧瞧西望望,于是人气渐渐旺起来。

于是有人就瞄准了这里潜在的商机,在树荫下摆个八仙桌,卖起开水来了,一块钱一壶的水、几毛钱的瓜子自然符合农民的需求,慢慢地喝开水的人越来越多,牛市的名气也大了起来,邻县的牛牙人也赶着牛来这里交易。于是煮面条、炒米粉、油条包子外加炒菜的小店也就红火起来了。

最乐意的是这些牛牙人了,一旦生意红了,必定要请客,一壶乡间自酿的老冬酒,几碟小吃,酒桌上谈论更多的是相牛的经验。对于买牛和卖牛的人来说,这些人就是“中间人”。

牛牙人为买方相货真价实的牛,为卖方争取更多的价钱,来获得双方给付的报酬。

牛牙人看牛一般有三看。

一是看漩涡。牛身上的毛发漩涡,以长在牛臃(音)子(就是牛耕田时套驾辕隆起的地方)后方六厘米处的为最好,这样的牛性情温和,身体健硕有力。

二是看门牙口。牛的门牙只有下巴才有,上方是没有的,牛牙人就需要把手伸进牛的嘴巴里,拨开牛舌头摸牙齿。牛在两岁后才开始长牙齿,到第三年才生两颗,成年的牛一般是八颗门牙,要是有九颗门牙的牛,那就可以称得上是牛王了,很难见的。

三是看正牙。还是靠牛牙人把手伸进牛的嘴巴里摸,牛的正牙上下都有,一般是一边四五颗,总数二十颗左右,要是少了就证明这头牛年岁大了,磨损了或掉了,一般就不值钱了。

如今,买牛耕地的人少了,大部分是买来宰杀卖牛肉的,也就不再需要这些牛牙人了,卢明也改行做其他职业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