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文人画
中国人喜欢归类,工人画画叫工人画,农民画画叫农民画,文人画画叫文人画。什么样的人才能算文人?

     

张震《草堂小憩》  

◆张震

中国人喜欢归类,工人画画叫工人画,农民画画叫农民画,文人画画叫文人画。什么样的人才能算文人?画到什么样子才能算文人画?这不好说,也没有明显的界线。画画不同与过海关,跨过界碑就算国外了。许多艺术品种都是没有边界的。

文人画是古代留下来的一个文化名词,它大约在北宋时期形成雏形,并由宋元时代的赵孟頫正式提出。中国画的第一个高峰时段是在唐宋,尤其在北宋和南宋时期达到了一个独特而又高标的水准。宋朝“优士”,就是对读书人各项待遇宽松,这就造成了大量读书人在衣食几乎无忧的情况下,可以安静安逸地从事书画创作,所以宋朝的绘画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大多都是以精致为标,意境为道,体现画者学养和修行的作品。在当时,文人画的文人主要是指两类人,一类是做官的读书人;另一类指尚没考取功名的读书人。

文人画产生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北宋时期正式设立了院体制画院,就是通过笔试面试选拔人才,进入宫廷画院工作,享受公务员待遇,其待

遇在当时能算白领,级别高的相当于八品,像太宗朝的高文进,光宗朝的刘松年以及许多待诏,都是这个级别。起初,宫廷画家的主要任务是为皇家服务,以画皇帝、皇后肖像和皇家生活为主,偶尔也画民间市井,让皇帝和后宫了解臣民动态和城乡景观,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是典型的一例,从今天的角度看是一件伟大而又不朽的作品,可在当时并没有被推崇为时代的力作,主要原因就是不够华贵雍容,没有体现贵族气息和皇家气派。也就是从设立院体制始,才有了宫廷画家和文人画家的区分。

文人画家不在院体制之内,不领皇家薪水,纯粹属于业余爱好,也就没有必要拿起画笔去歌功颂德,去讨皇帝喜欢。于是,相对于宫廷画家而言,文人画家在用笔用墨上更自由,题材选取上更广阔,视角和表现方式上更独特,画面内容也更贴近于普通百姓生活。从宋代至清末民初,优秀的文人画一直深受社会欢迎,其长期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有二点,一是有文学特征、有书卷气、有内涵、有感想,能使人阅后产生共鸣。二是有个性、有才情、有独特的不羁,能使阅者找到情感的契合点。

中国文人几乎都遵循着这样一个发展规律———就是从娱己到娱人,绝大多数文人画家并不靠卖画为生,工作之余闲暇之时,握管铺纸,画上几笔山水,抒之以情,寄之以理,再题上“灵境仙所居,梦曾来此频”,真是自乐之极。画多了,画精了,再加上文人画本质上是以文学立意画画,含着智慧和诗意,自然喜欢的人会越来越多。娱人悦人养人,让人放松、轻松,是文人画吸引粉丝的主要的特征。

有人轻视娱己,其实娱己是不可忽略的一环,对于智者和有志者,娱己的过程其实是坚持学习、坚持探索、不断匡正自己、不断寻求突破寻求进步的过程。没有长时间千锤万炼的娱己,也就不可能有亮人眼球的娱人。比如明代的徐渭,就是通过长时间的娱己,千磨万击,一直到晚年笔墨淋漓,佯狂酣畅。他题墨葡萄诗: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试想,他若无千万次寂寞的娱己,他那狂放不羁、收放自如、浓淡相宜、大气磅礴的线条和墨块,怎会成为中国文人水墨画的绝唱?

中国古代没有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也不刻意进行分类,通常统称为文人,古代文人集作家、画家、书法家于一身是常有现象,所以,古代能有那么多字好画好诗好文好的文人画家也属正常,因为他们穷其一生都在进行功力积累,都在锤炼自己的诗书画文,像倪瓒、沈周、唐伯虎、董其昌等等,举不胜举。当然,文人画也有优劣,因为有许多画者并没有接受过严格的技能训练,加之文人画本身就带有消潜和娱乐的成份,当笔墨不精,又缺少文学性、哲学性、趣味性时,出现劣质的画作不足为奇。古代如此,当代更是如此。

总体上讲,我们现代的文人画与古代的文人画相比,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无论是造型、造境、笔墨,还是文学境界上都不是一个档次,我们现代的文人画与古代的文人画实际上是不接轨的,并非一脉相传,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属于真正的文人画,甚至触犯了传统文人画的创作规范,只是借用文人画的壳冠之以名。我们现代文人画家又有几个饱读诗书、崇尚格调、倾心打造意境?又有几个笔墨真正优秀,既擅画能诗,又多才多艺?文人画寥寥数笔看似简单,但要画到恰到妙处,言止而意无穷,却难而又难。

一千多年来优秀的文人画之所以能有市场能受欢迎,是因为文人画始终包含着妙趣妙境,清正清雅的品质,具备着遣怀述志,托物寄情的功能,创作文人画需要有文学和绘画的双重技能,文人画是文学和绘画相结合的一门艺术,并且两者缺一不可。我们现在有一个现象,把文人画画成了“武人画”、小丑画,这绝对是画者对文人画的误解,用文人画这个名词来宽容和遮掩自己的拙劣。文人画不是漫画,也不是看图说话,最忌图解,最忌用复杂的笔墨讲述一个别人熟知的故事,这样一定丑态百出。文人画是把想象空间延伸到读者心灵里的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