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胎发
《剃胎发》是一幅以拍摄人像为主体的社会纪实作品,虚化了的背景不难看出这是在室外的一个公共场景,较好地交代了人物所处的环境,且背景的虚化更突出了主体人物......

        

摄影:张东明

点评:刘冬生

《剃胎发》是一幅以拍摄人像为主体的社会纪实作品,虚化了的背景不难看出这是在室外的一个公共场景,较好地交代了人物所处的环境,且背景的虚化更突出了主体人物。作者在选取角度时大胆、独特,这种很难把握的人物近距离对角线构图,却处理得这般平稳而又活泼。更令人过目不忘的是老和小的对视眼神,包含温情,面部略带有几分微笑,无声胜有声,小孩有如一潭秋水般的大眼睛似乎在告诉老爷爷,我是勇敢的小宝贝……同时,这种画面能勾起大人们对童年时期的很多的美好回忆。饱经沧桑的老理发师把持剃刀的手势有国之工匠的“范儿”。理发不会消失,但传统的“顶上功夫”剃刀活终有一天会说再见,这也许就是作者“留影”的目的所在。作者把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这种眼到、心到、手到的抓拍技术非一般的拍摄者所能做到的。在影调上,作者对图片做了些仿旧处理,以示这剃刀活的古朴、久远。

“人是一切艺术的根源。”在摄影创作艺术里,人是永恒的题材,但又是最难表现的,它需要挖掘人的内心里的东西,与职业、性格、年龄、环境等等有关。人物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件道具等,无不映射被摄人物的内心所向,所以,要拍摄引起读者共鸣的图片还需要深入生活,细心观察,用心体验,学会用形象当作“词汇”与读者交流,表达思想感情。:张东明点评:刘冬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