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产业展新姿———峡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年产8000万片医用无纺布的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总投资2亿元的江西恒润和药业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江西天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完成选......

□陈福平

年产8000万片医用无纺布的江西康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总投资2亿元的江西恒润和药业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江西天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完成选址,正在办理落户手续……目前,峡江县已落户生物医药企业78家,形成了集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医药贸易、中药材种植,涵盖一二三产的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峡江县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围绕建设“药业强县”的目标,将生物医药定为首位产业,着力打造百亿产业。今年1至9月,峡江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62亿元,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6.16%,上交税收1.5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推动峡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精准定位  全力发展首位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全民健康福祉,对促进峡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峡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经过多年的科学谋划和精心培育,打牢了产业根基,让峡江拥有了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的发展底气。

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峡江县通过一项项新政,一件件实事,强力推动实施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生物医药产业2017-202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做强加工业、做大种植业、做活流通业、做优服务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制定了特色中药材发展意见,大力扶持杜仲、裸花紫珠、黄栀子等优势道地中药材种植,对农民连片规模化种植每亩奖励600~800元;(下转A3版)

出台了《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生产、流通、人才、科研等领域给予企业重点扶持。

首位扶持  致力打造全产业链

首位产业,首位扶持。峡江县打出全力招大引强、完善平台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目前,峡江县已获批“江西省医药化工产业基地”。

——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协调相关部门,为落户企业用地、用工、办理证照等提供优质服务;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动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全力招大引强。主攻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和中药等5个产业细分领域,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1支招商小分队、8支专业招商队,紧盯中国制药工业100强,实行定向、定点招商和补链招商。在即将召开的“峡江·亳州”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预计将签订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合同金额14.3亿元。

——完善产业平台。投入3.5亿元完善园区配套,规划了80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完善水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产生活功能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承载能力。

——优化投资环境。坚持“墙内事企业做,墙外事政府办”的理念,对生物医药企业实行一名县领导挂点、一个单位帮扶、一家金融机构对接、一名园区工作人员服务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实行项目代办制、首问责任制,为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严厉打击危害和影响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中梗阻”的现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

创新驱动  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驰名商标1件,国药准字批文122个,其中国家新药18个、国家独家品种17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个;获保健食品批文31个,发明专利11件,高新技术产品15个,江西省新产品50多个;建有GMP生产线31条;26个医药产品列入了医保用药目录……这是近年来,峡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品种开发的成果。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为激励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峡江县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在人才、科研、企业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增强生物医药产业自主创新的力度,让科技创新发挥了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