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市消防再创新局面——吉安市各地推动消防工作系列报道(二)
把消防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全县各公安机构和消防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多警联动,依法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排查整治火患,协调相关行业部门,督促单位履行责任......

扎实做工作  开创新局面

安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杜浪

面对新时代,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做好消防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

拧紧思想发条。消防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始终以“一失万无”的姿态,做到防患未然,确保消防工作 “万无一失”。

强化责任落实。消防工作不仅是消防部门的事,更是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社会单位的事。各级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切实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从严审批;社会单位是火灾防控工作的主体,要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隐患产生。

完善工作机制。要加强基层消防工作,形成无盲区、全覆盖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要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围绕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切实把隐患消除在火灾发生之前,主动适应消防工作新变化,加快构建火灾防控体系。

加大宣传教育。消防宣传教育是提升公众消防意识重要途径,要积极完善消防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对行业部门等逐一培训。

抓好消防安全是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一项重大工作。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努力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

常抓不懈“消”  多措并举“防”

吉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吕建安

消防安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吉水县的消防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全县火灾形势总体趋于平稳。在看到消防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更不能掉以轻心,吉水消防事业要取得长足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优化公共消防安全布局。科学编制实施城乡消防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乡镇等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同步实施;要加强综合应急救援工作,落实联席会议等制度,深化打造现代消防铁军;要完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完善以政府为统一指挥、以消防部队为主的救援体系,积极提升全县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扎实抓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工作是一项全民性工作,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抓好媒体宣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普及消防知识,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着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要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定期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场所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把消防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全县各公安机构和消防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多警联动,依法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排查整治火患,协调相关行业部门,督促单位履行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设平安新干  消防保驾护航

新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春平

过去的一年,新干县的消防安全工作在省市各级消防部门的指导以及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群众消防意识明显增强,公安消防设施日益完善,火灾各项指标大幅度下降。结合新干的消防安全实际工作,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完善消防安全工作:

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继续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和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通过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把消防安全责任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切实强化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继续做好消防隐患排查整改。要依法严管,抓住防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专项整治,消除火灾隐患。要重点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企业、高层和地下建筑等检查力度。尤其是新干,有着大量的箱包企业和化工企业,日常的消防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持续加强社会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建设和维护公共消防设施的自觉性。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依靠全民全社会来加强维护和保养,必须加强对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安全责任感的教育。

关注消防安全  构建平安永新

永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剑

消防安全,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只有不断提升全社会共同抗御火灾的能力,才能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

增强消防基础建设保障。要将消防事业发展纳入政府保障范畴,从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要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加强消防装备器材建设,切实提高部队灭大火、打恶仗的能力。

加强火灾隐患综合治理能力。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综治部门要整合人口、城市公共服务等人力、信息和服务资源,乡镇街道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组织,消除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

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要构建立体化的消防宣传阵地,依托报刊、网络等媒体高密度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公众的知晓率。要大力推广“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向社会公众、特定群体提供消防宣传和指导服务。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不断开创永新消防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平安和谐永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筑牢安全基础  护航社会发展

永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郭信浩

面对消防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永丰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多年来持续平稳,火灾数量逐年下降。但是,一些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也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入手:

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强化行业部门监管。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消防安全当作政府大事来抓。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和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内部消防安全检查,联合整治火灾隐患,形成措施得力的防控体系。

强化隐患排查检查,筑牢火灾防控面。近年来,县政府针对季节规律和火灾特点,扎实开展了各类消防专项行动,并要求县消防大队和行业部门经常性组织消防安全检查,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重大隐患迟迟不改的单位,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或予以查封取缔。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防范火灾的根本在于宣传。多年来,县政府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印制消防宣传单,发送消防提示短信,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居安思危谈消防

泰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建国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泰和县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特别突出市政消防设施建设,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使消防工作跃上新台阶。但是,消防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兴武强兵谱新篇。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正是在这种体系作用下,全县火灾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县政府今年投入650余万元用于购买消防装备等,为消防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规建设有保障。充分利用城市“创文”等时机,有步骤地解决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力争尽快达到国家标准;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火灾特点,组织多部门联合消防安全检查,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的能力。

严阵以待保平安。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存在的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应及时报请县政府协调解决;加强部队管理教育和执勤训练,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隐患排查  夯实消防基础

万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龙森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万安县紧紧围绕“保平安、促稳定”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治理,全力构筑消防安全防线,确保了全县的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压实消防安全责任零缝隙。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不断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的消防安全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四个必须管”的原则,不断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充分利用“黑名单”等措施,倒逼经营单位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构筑消防安全防线零距离。为构建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万安县通过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防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零死角。万安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有效改善万安县消防环境。

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零容忍。万安县对辖区内“最不放心”区域行业场所及重大隐患单位坚决予以整治。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万安县将举全县之力,为全县的升级发展和脱贫攻坚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康小欢、记者任洪广/整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