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下,有支流动护河队 ———遂川县国税局团委“保护母亲河”在行动
既是为国聚财的青年税官,又是保护“母亲河”的战斗员;既是践行“河长制”的绿色使者,又是“五头护水”的急先锋。

5

遂川江景。记者李夏署摄

6

流动护河队

7

护河宣传进企业

8

巡河  

肖初生、彭丽芸、刘祖刚文/图

既是为国聚财的青年税官,又是保护“母亲河”的战斗员;既是践行“河长制”的绿色使者,又是“五头护水”的急先锋。

两者如何完美融合,亮点何在?特色又在哪里?

在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今天,在保护“母亲河”中,秀丽的井冈山脚下蜀水河畔,就活跃着这么一支团队———遂川县国家税务局团委流动护河队。

如今,沿岸2600多户纳税人自觉投身于节能减排、共同保护“母亲河”行动之中,占全县所有纳税户的80%;曾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肯定的主岗+副岗“一人双岗”工作模式,95%的团员青年把“保护母亲河”作为副岗;呵护蜀水河,守护绿水青山23年,遂川县国税局团委的流动护河队从未间断……

“五头护水”的宣传队

遂川地处罗霄山脉南段东麓,森林覆盖率高达78%,林地369万亩,密布的河网滋润着38.2万亩肥沃的耕地,养育了64万勤劳的遂川儿女,因流域内生态环境被合理保护,景色极其优美,先后捧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绿色名县”等荣誉。境内的蜀水河发源于井冈山下,向东北流入赣江,像一条飘动的“绿丝带”,被游客称为江西省最美的河流。

水兴则县兴,水安则民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水安全遭遇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水”有了新期盼,“护水”面临着新的考验。遂川县今年率先提出“五头”(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新理念,已成为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

作为一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遂川县国税局责无旁贷。局团委主动对接团县委、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整合资源开展“保护母亲河,国税在行动”“大手牵小手”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散发传单、张贴公告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参与到各类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中。

国税干部特别是团员青年,在轰轰烈烈的“五头”护水战役中,当好称职的义务宣传员,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挥洒青春热血,发挥聪明才智,全方位融入到“保护母亲河”活动中,始终致力于植入绿色理念,培育绿色税源,积聚绿色成果、引领绿色发展。

90后团委书记彭颖深谙“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道理,选择护河岗作为第二岗位。她说,税官也是护水的直接受益者,善待“母亲河”就要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

“碧水行动”的帮扶队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遂川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城市,实施“碧水行动”的主要目标。

局团员青年深知:保护“母亲河”是系统工程,表面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源头。他们积极响应县政府提出的“五头”护水新理念,主动参与配合“碧水行动”,让“税务蓝”扎根“红土地”,长在“绿荫中”。

在蜀水河畔,当地群众经常能看到身着税服的遂川国税青年志愿者忙碌身影,按划分区域分头清理垃圾,将各类包装盒、漂浮物、建筑垃圾等“收归囊中”,受到了沿河居民的一致点赞。

县局稽查局副局长肖剑锋每次都积极参与护水活动,他感叹不已说:既领略“母亲河”的壮美,又体验到劳动乐趣,展示了国税人的精气神,很有意义!

在护水行动中,不断涌现先进团队和模范人物。衙前分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一代又一代传承绿色理念,将青春护水进行到底,涌现了40后张祖柏、50后彭晓斌、70后江波等先进典型,如今接力棒已交到了90后周海凌的手里。

肩挑重担的分局长况洪经,在蜀水河畔一呆就是17年,在创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宝珠”茶盘洲过程中,带领分局上下爱水、护水;临近退休的税官彭晓斌,生在“母亲河”旁,饮于蜀水河,为了那汪碧水默默奉献;在参加最近一次巡河时,局团干周丹惊喜地发现,河道两边垃圾存量少多了,乱扔乱倒现象明显改观,护水意识提升很快。

“绿色税收”的工作队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就是税收靠山。局团委牢固树立生态经济、绿色税收理念,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助力生态环境改善,用绿色税收撑起一片碧水蓝天,成为当地一支永不撤兵的“绿色税收”工作队。

耗材大户———江西绿州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局团委的主要帮扶对象,也是“绿色税政”的受益者之一。局团委青年志愿者们主动上门服务,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力主其使用三剩物和茨小薪材,仅此一项,每年减少耗用木材约6.92万立方米,等于造林护绿3.45万亩。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绿色税收”优惠政策,连续7年为其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1624万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新三板”上市企业。

努力打通落实税收政策“最后一公里”。局团委主动梳理了包含8项支持生态农业发展、4项支持生态工业发展、10项支持生态服务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13项优化服务措施,努力在征税和护水之间找到一个切合实际的平衡点。组织骨干力量深入蜀水河畔2600多户纳税人当中,宣讲绿色税收理念,着力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环保、无污染、附加值高的企业。近3年来,遂川国税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2.7万户次,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1.46亿元。为全县126家林农加工企业、4户资源综合利用企业、6家高新技术及加计扣税企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1.2亿元,为17家出口退(免)税企业办理退免税8100多万元。实现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推动企业向绿色环保的产业方向转型升级。

遂川县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尝到“绿色税收”政策的甜头后,不断加大新能源客车产品的投入和使用,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平均每辆汽车减免4.05万元,从此,一路冒黑烟的公共汽车在县城内绝迹。

遂川县国税局团委以其独特的社会影响力,用青春、用热血、用智慧,尽心尽力呵护“母亲河”,“绿色税收”连通了绿水青山,构筑了金山银山,撑起了一片碧水蓝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