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注重建房管控提升乡村美丽成色
近日,新干县城乡建设局抽调人员成立4个鉴定组,对全县13个乡镇1000余农户的危旧住房进行质量鉴定,这是该县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常态化工作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军)近日,新干县城乡建设局抽调人员成立4个鉴定组,对全县13个乡镇1000余农户的危旧住房进行质量鉴定,这是该县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常态化工作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新干县以列入全省“农村建房规划管理试点县”为契机,做优村庄规划,规范农民建房管理,既提升了乡村的“颜值”,更增添了“气质”。

规划先行,绘好美丽乡村蓝图。该县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专门制定了《新干县“空心村”整治点规划编制审批指导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完成52个“空心村”编制规划,并免费发放78套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给各村委会,供农民建房参考。全县涌现出桃溪板埠、溧江塘边、沂江车头、三湖白马等一批新农村建设明星村、样板村。

严格管理,引导建房规范有序。该县明确了乡镇政府管理农村建房的主体责任,落实了国土、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严把审批和监管关,实行只有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方能对新建房屋放线定桩,并严格要求按照村庄规划进行建设,并作为竣工验收的依据。

加强培训,确保建房质量安全。该县对农村建筑工匠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并对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工匠颁发合格证书。先后共举办了7期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累计免费培训348名农村建筑工匠。另外,还组织技术队伍深入到农村建房施工一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