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脱贫 致富有“牛人” 永新周成德靠养牛尝到生活甜头
为了能够脱贫致富,周成德只身前往外地,带回来了9头良种牛,开始了他的养牛路。为了方便照料牛群,周成德每天待在牛棚里,时常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查询资料,观......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丽萍)“要想奔小康,就养致富牛。”这是永新县龙源口镇黄淇村桃山自然村贫困户周成德的致富经。随着近几年市场价格持续走俏,周成德依靠养牛脱贫致富,每年增收3万元,如今成了当地贫困户心中的“牛人”。

周成德的养牛场建在当地辛田村山田组,目前牛舍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存栏25头牛。近日,记者在周成德刚消毒后的牛棚里看到,一头头壮实的牛正吃着草料,数头胖敦敦的牛仔“哞哞”叫着。

说起过去,周成德告诉记者:“过去没产业、没技术,收入微薄,还要供养老人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2013年,经过当地镇、村干部的摸底排查,周成德经过申请和评议被确定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心琢磨怎么才能脱贫,听说养牛能赚钱,就一个人去外地找好的种牛。”为了能够脱贫致富,周成德只身前往外地,带回来了9头良种牛,开始了他的养牛路。

初入行时,为让周成德尽快掌握养殖技术,龙源口镇畜牧站免费帮其提供养牛圈舍、饲料存贮、牛病防治等相关书籍,周成德通过认真学习,懂得了科学喂养和疫病防治技术。“刚开始因牛是外地来的,水土不服,不吃不喝,还经常生病。”为了方便照料牛群,周成德每天待在牛棚里,时常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查询资料,观察每头牛的饮食生活规律,做好病疫防控及消毒工作,一段时间后,牛群渐渐适应了生存环境,生长状况也稳定趋好。“市场价格一直挺好的,也不愁销路。牛还能下崽,这确实是个好产业。”周成德对于养牛产业信心满满。

“能靠养牛致富,除学习技术、自身努力外,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周成德告诉记者,目前,他通过“产业信贷通”政策渠道,免息贷款5万元用于牛场的维持及扩大。“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标准,科学养殖,也准备将养殖技术教给其他村民,让村里家家都养牛,户户都增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