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家庭医生成百姓健康“守门人”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11-08 11: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峡江讯(高桃英、陈福平)“签约以后,身体不舒服可以先咨询家庭医生,再考虑是否上医院。如果患慢性病,还有家庭医生‘长期监护’……”11月1日,谈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66岁的峡江县水边镇百花社区居民王晓英高兴地说。她患结核性胸膜炎,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治疗。自从与家庭医生服务队签了约,家庭医生每周都会打电话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有医疗服务需要就立即上门服务。

今年6月,峡江县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峡江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组建了8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城乡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签订服务协议后,服务团队医生就成了居民的家庭医生,为他们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同时,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对健康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健康咨询、访视和指导服务。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百姓认识到了疾病“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增强了百姓的健康观念,真正让家庭医生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目前,该县常住居民签约率31%,重点人群签约率61.3%,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