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如果你去渼陂
来源: 2017-11-07 15:1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渼陂确实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人与事在这里进进出出,给这个村庄留下了一层层烟似的典雅与古朴。沧海桑田,人过事非,我们只能从这个村庄留下......

0-1-small

 

□蔡玫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渼陂确实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人与事在这里进进出出,给这个村庄留下了一层层烟似的典雅与古朴。沧海桑田,人过事非,我们只能从这个村庄留下的痕迹中去聆听,去感知。

如果你从未去过渼陂,我告诉你,那里的确是一个很生动、很值得流连的地方;如果你游过渼陂一次或几次,那里的人会告诉你,渼陂是一泓深潭,它到底有多少文化内涵,没有谁能打得到底;它是一本厚书,越翻到后面越会给你带来无尽惊喜……

正缘于此,如果你去游渼陂,请你要带着愿望来。你要有一种寻求发现的强烈愿望。于是在渼陂,你将发现历史的美感,在367座明清古建筑之间的狭窄巷道中,在800米长迂回蜿蜒的古商业街中,在烟尘覆盖下,古屋门壁、澡井上仍若隐若现闪着金黄光泽的精湛木刻中,在那造型精绝、意味深长的缕空浮雕中。三国人物、水浒英雄、红楼十二钗、皇后妃子、宰相、将军均在这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小小村庄聚集,正史与民间传说在这里纷扰交织,构成了一卷陌生而又亲切的人文景观。

在渼陂,你将发现历史的厚重:这个耕读并重、农商并立、文武并举、义利并蓄的古村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淀成一块巨大的文化瑰宝。宗祠文化、建筑文化、雕刻艺术、水利文化、红色文化、书院文化,无不精深博大。两个家族的兴衰图所昭示出“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的民间家训,“天不夜、月常明”的“万寿宫”告诉我们渼陂人曾经享受着怎样的奢华。“百少图”、“百老图”、“司马光砸缸”、“岳母刺字”等前朝历史故事则在房屋的拱棚精雕细琢地展示出来,抒写出渼陂先祖真的性情、美的情感、善的祝福。渼陂所展示的历史的厚度,你用什么可以去丈量?

在渼陂,你还将发现生命的真知:在你的足迹踏过的地方,曾有渼陂村的智者留下过的种种印迹。他们的人格、风采,他们在世事中的际遇必会启发你、点醒你。宋元时期的太常博士梁昭伯、江州教授梁君庸教育子孙“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的格言仍历历在目,砖构照壁上的“多留余地”寄寓“为人须宽厚、退一步海阔天空”之意。“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的家训,格方告诫后人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等需铭记之理。

如果你去游渼陂,就请你要带着想象来。你可以穿越时空隧道,与先人进行一场充满睿智与灵性的对话,问问环绕渼陂的28口各具形状与美感的水塘,为何正好与天上二十八星宿的数字和排列位置相吻合,是巧合?还是故意安排的玄机?你可以边欣赏那个中西合璧的吊楼,一边陷入遐思:当年吊楼上绣球高悬,张灯结彩,那个明眸皓齿的富家千金小姐妙目四盼,吊楼下涌动着无数的多情男子,此番美事将会落在谁的头上?绣球的弧度能否帮她找到幸福的归宿?若中彩人她不爱又如何呢?明月当空、万籁俱寂的夜晚,她凭栏望月,蛾眉深锁,满腹的心事,又与何人说?在那依然巍然耸立的贞节牌坊前,你是否能想象那个名叫“唤菊”的未嫁而寡的女子她万般的无奈和痛苦?在古码头,让人遥想当年的繁华热闹:每逢圩日,渼陂街四方客商云集,富水河上商船竞发,运出一批批的货物,带回一担担财富。历史与现实若即若离,在你眼前交错叠映成一幅新版的“清明上河图”。

如果你去游渼陂,就请你要带着热情来。欣赏这里的“绿”:这里有众多枝叶如盖、千姿百态的樟树,有鳞次栉比的青灰色古宅,掩映在绿荫丛中,构成别具一格的田园景色。感知这里的“红”: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渼陂的确给后人留下了一段辉煌的红色历史。这里的祠堂内,驻扎过红四军军部和红军医院;召开过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二·七会议。这里是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都在默默诉说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品味这里的“古”:传统的婚嫁习俗、明目繁杂的人生礼俗、花色多样的饮食习俗、五花八门的民间艺术,汇聚成一座露天的民俗博物馆,让你细细赏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