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需哄
来源: 2017-11-07 10: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但愿我们每一位做晚辈的,在对待家中的老人时,不妨把老人当作孩子一样去看待,遇上老人不顺心、发脾气时,多用哄一哄,从而让老人开开心心地安享晚年每一天,这......

 

□叶金福

一家之言

近日,笔者在一位朋友家拜访时,看到朋友像哄孩子一样哄年已八旬的老母亲。老人家被哄得喜笑颜开,还嚷着要亲自给笔者泡茶。朋友说,老人上了年纪,就如一小孩,不高兴的时候也要经常哄一哄。笔者听了,不禁为朋友哄老母亲之举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老人一旦年纪大了,记忆力、性格、脾气等也会慢慢发生变化,很多时候会像小孩子一样使性子、耍脾气,甚至哭闹。此时,作为晚辈,应该学会哄老人,多些善意的谎言,多些安慰的话语,切不可还是把老人当作是老大人而不予理睬,或是嘲讽、谩骂,甚至不闻不问。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做晚辈的一旦遇到家中老人耍小孩子脾气,或说一些像小孩子说的话,就以“老不死”“老不像话”之类的话语谩骂老人,老人听后往往就会觉得缺少子女关爱而更加感觉寂寞和孤独。于是,有的老人干脆不和子女说话,一个人整天坐在一旁发呆,或躺在床上睡觉。时间久了,老人就会变得目光呆滞、神情恍惚、闷闷不乐,有的甚至患上了疾病,最终忧郁而亡。可见,老年人也需要我们做子女的百般呵护,也需要经常像孩子那样哄着。

俗话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但愿我们每一位做晚辈的,在对待家中的老人时,不妨把老人当作孩子一样去看待,遇上老人不顺心、发脾气时,多用哄一哄,从而让老人开开心心地安享晚年每一天,这不仅是我们做晚辈的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更是老年人所期盼的。同时,学会哄老人也

是一种孝敬,一种亲情,一种温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