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上舞台 城乡碧水欢 遂川“河长制”带动全民护水
10月份以来,一台《河长轶事》乡村戏在遂川县23个乡镇巡回演出,由于戏剧构思巧妙、剧情起伏跌宕,反映的是遂川的江河变化,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说的是老百姓......

中国吉安网讯(梁宇、刘璟)10月份以来,一台《河长轶事》乡村戏在遂川县23个乡镇巡回演出,由于戏剧构思巧妙、剧情起伏跌宕,反映的是遂川的江河变化,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说的是老百姓的心里话,加上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每场戏都观众爆满。特别是戏剧中县、乡、村干部群众,个体家庭在“河长制”工作中的担当实干,办就办好的精神,以及取得成绩过程中的苦与乐,感人至深,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异口同声地夸赞党的政策好。

仅仅3年的时间,“河长制”工作就让遂川境内的河水变得清净,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正在回归“遂江东去一路繁花似锦,川水西来两岸青山如画”的自然美景。

该县“河长制”工作从清河流、碧水行动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实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秀美家园推向新的高度。今年,该县“河长制”工作又推出“五头”(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工作新举措,将沿河500米内范围划为禁养区,乡村建垃圾焚烧炉,县城建生活污水处理厂,工厂建污水处理池……加上志愿者服务等一批“社会河长”“民间河长”的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营造出全民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全县农业面污染源小了,工矿企业的排污少了,造林绿化多了,河道采砂守法了,水质状况提升了,城乡水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全县3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和县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全部达标了。扎实有效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全市有影响力的改革创新项目向全市推广。

男:“八妹,保护遂川母亲河从我做起。”

女:“对,从我做起。”

男:“落实‘五头’护水,自觉保护水环境,我们的母亲河就一定会更清更美。八妹,我们一起去巡河吧?”

女:“好啊。”

男:“巡河啰……”

舞台上演员洪亮的吆喝,很快调动起台下观众的参与热情,齐声喊起“巡河啰”。

雩田镇雩田村村民刘年生激动地说:“演员再现了‘河长’们巡河的情景,就像我亲眼看见的那样,你看,河里几乎看不见漂浮的垃圾,河水清亮了,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刘年生的心里话表达了广大遂川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充分肯定。

一出地方戏,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并影响着该县干部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进一步支持与参与。“守护一江清水,留住一份乡情”已成为遂川人民的共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