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脱贫攻坚是人生幸事
来源: 新华社 2017-11-06 09: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深秋时节,江西省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村前稻田里的稻子已收割完毕,一些鸡鸭三五成群正在其中觅食。沿着新修的水泥路,兰兆义来到贫困户彭新光家:“老彭,咱们......

新华社南昌11月3日电题:“第一书记”兰兆义:扶贫攻坚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新华社记者 郭强

深秋时节,江西省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村前稻田里的稻子已收割完毕,一些鸡鸭三五成群正在其中觅食。沿着新修的水泥路,兰兆义来到贫困户彭新光家:“老彭,咱们县已经正式脱贫啦!但你放心,脱贫后我还会留在村里,你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找我。”

距县城还有上百里车程的圳上村是吉安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这里人多地少,全村621户2339名村民中,贫困户占102户329人。

为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去年,吉安县发改委被安排到圳上村开展挂点帮扶。即将退休的发改委干部兰兆义主动请缨,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这让很多人感到不解。驻村的第一天,他就把衣服、被子、锅碗灶具全搬到村里。一年多来,他吃住在村里,满脑子想的都是村里脱贫那些事。

圳上村村委会二楼的一间屋子是兰兆义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走进房间,只见一张办公桌上整齐堆放着各类扶贫材料,旁边摆着一台冰箱和一些简易的灶具。后面卧室的床头上,摆放着几本厚厚的扶贫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兰兆义每次入户调查的情况。

“我刚到村里时,看到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房屋破败不堪。其中,还有一户贫困户家里没有电灯,没有床铺,只能用两块门板摊在地上睡觉。”兰兆义说,这些景象让他很受触动,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落后的面貌。

随后,他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走访摸底,并四处奔走争取项目和资金。一年多来,村里修通了路,架起了桥,改造了危房,建起了卫生室……村民们说:“兰书记来村里一年多来,村里的变化赶上了过去十多年的变化。”

脱贫攻坚,产业至关重要。为此,兰兆义和贫困户一起商讨,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井冈蜜柚,让102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

在兰兆义的带领下,如今,圳上村的贫困户已由102户329人减至19户39人。乡亲们说,村里之所以能脱贫,主要得感谢兰书记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

今年5月的一天,兰兆义在村里因过度劳累突然晕厥倒地,送到医院时已不省人事。经抢救醒过来后,医生劝他静养一段时间,但兰兆义坚持要回到村里。“脱贫攻坚正在最后冲刺阶段,还有一些收尾工作没做完,心里不踏实。”他说。

在兰兆义住院时,很多贫困户自发前往医院探望。他们说:“兰书记是为我们累倒的,咱对不住人家!”圳上村村委会主任罗金根深有感触地说:“兰书记把村里当成家,把群众的事、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乡亲们的肯定,兰兆义也倍感欣慰。“脱贫攻坚虽然十分辛苦,但能在退休前,赶上这么一项伟大的工程,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也是人生的一件幸事。”他说。(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