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员本色———记吉州区白塘街道吉南村“第一书记”彭来善
彭来善是市国土资源局吉州分局的一名干部,去年10月,被派驻白塘街道吉南村任“第一书记”。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村民基础条件,同时,......

张建明

彭来善是市国土资源局吉州分局的一名干部,去年10月,被派驻白塘街道吉南村任“第一书记”。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村民基础条件,同时,积极服务高铁站前新区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见到彭书记时,他刚从白塘街道开完协调会。身材魁梧、笑容可掬,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白塘街道吉南村有9个村小组、1100余人,是个以传统粮食、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的近郊村。彭来善有着2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来到村里后,他很快和村民熟络起来,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彭来善是个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多重要,村里要发展,必须要有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而村里一个像样的村级活动场所都没有可不行,为此,他积极向单位反映,在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下,争取到3万元资金对村部进行改造,添置了相关设备。他还积极发动村里党员参与到党员活动日中来,定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一树两强”活动,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好示范带动。

由于高铁站前新区建设,吉南村大部分土地已经被征收,而将近1亿元的土地补偿款如何平稳发放到村民手中成了彭来善上任的一件大事。“只有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彭来善说。他和村两委班子立即制定分配方案,并交由各村小组讨论、商量方案的可行性,得到大部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由于种种原因,桥头村小组两大姓之间对土地款分配存在不同意见,并一度引发群体对峙。了解到该情况后,彭来善和村干部立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分别做村民思想工作,从中协调,让两方各退一步,折中处理,最终村民都同意了解决方案。他还积极配合高铁站前新区房屋征收工作组,第一时间完成了君华大道5栋房屋的测绘、评估和拆除,确保君华大道建设如期推进。

彭来善非常挂念村里的贫困户,经常到他们家聊聊家常,看看情况。64岁的低保户王足妧与身有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至今还住在一间70年代修建的砖瓦房里,为了能增加其家庭收入,让他们生活得更好,彭来善和村干部商量,聘请王足妧的儿子胡文根为村部保洁员,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同时争取资金3万元帮助他们维修房屋、硬化地面,改水、改厕。“多亏了彭书记,你就是我们的恩人。”王足妧感激道。

最近,彭来善和村两委班子正在谋划,等村级预留发展用地定下来后,谋划发展零售、餐饮、娱乐等产业,让失地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彭来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吉南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