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编斗笠
2017-11-03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文图

万泉河水清又清,

我编斗笠送红军。

军爱民来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

……

这首歌谣,传唱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进;一个斗笠,编过了艰难岁月,迎来了崭新的天地;如今,红军的精神,在布满老茧的手里,星火传递。

江西素有翠竹之乡的美誉,因为著名作家袁鹰的一篇《井冈翠竹》,江西的竹子名扬中外。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拥有丰富毛竹资源的井冈儿女就依托这一优势,当年编斗笠支持红军,如今,这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斗笠甚至远销海外。

每到农闲的时候,村民们便在山前屋后的竹林里砍好需要编斗笠的竹子,利用农忙之余或一早一晚的空闲时间,或坐在家里,或在邻家,一边聊天一边编织斗笠。编斗笠的技术不像篾匠师傅的手艺要求那么高,只需边看边学就行,因此在这里的乡下,很多人家都会这一手艺。

斗笠多为圆形,直径在80厘米左右,头戴的顶部分为尖顶或圆顶。斗笠骨架全用竹篾编织,在一个斗笠模子上,把事先剖好的篾片一层一层地编织就可以了。因为做的人多,且原材料的竹子也便于得到,斗笠在这里的利润很低。即便是一年中斗笠销售的旺季,一个人从早忙到晚,中午不休息,每天的利润也就是百十来元。如今,在乡下,虽然会这种手艺的人很多,但也都年过五旬了,除了自己家里需要才会编几顶外,平时基本不会动手编了,年轻的一辈更是没几个人愿意学,而这门手艺也渐渐在人们的记忆里封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