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斋气节万里风
2017年10月28日至29日,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吉水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南宋视野下的杨万里暨纪念杨万里诞辰8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吉水县举行。

原标题:诚斋气节万里风——“南宋视野下的杨万里暨纪念杨万里诞辰89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论坛现场  邹锦良

2017年10月28日至29日,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吉水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南宋视野下的杨万里暨纪念杨万里诞辰8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吉水县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报刊媒体单位代表6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收到论文3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南宋视野下的杨万里”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现撷取部分学者观点以飨读者。

吉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刘兰芳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吉安自古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杨万里是杰出的代表之一。这次杨万里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有利于做亮杨万里故里文化名片,打造庐陵文化品牌。

他强调,要始终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庐陵文化在吉安大地上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到吉安,实地考察,亲身感受,为吉安文化的繁荣兴盛多提宝贵的意见,并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入挖掘杨万里作品时代内涵与人文精神,以此推动庐陵文化的研究发展,加快吉安文化强市的建设步伐,为吉安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动力。

与会学者围绕“杨万里文学”,“杨万里哲学”,“杨万里思想”,“杨万里文献”,“杨万里交游”,“杨万里当下意义”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杨万里文学研究

杨万里是南宋著名文学家、爱国诗人,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家”。他一生作诗两万多首,传世作品有四千二百首,被誉为一代诗宗。他创造了语言浅近明白、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的“诚斋体”。杨万里的诗歌大多描写自然景物,且以此见长。他也有不少篇章反映民间疾苦、抒发爱国情感。杨万里文学作品及文学成就是本次会议热议的话题。

国家图书馆曹丽萍研究员认为,宋代骈文对六朝骈文的影响和接受是目前骈文研究中被忽视的一个问题,学者多强调宋体骈文的独特性,却很少注意到宋代以杨万里为代表的部分作家在风格、技巧、文体等方面与六朝骈文有着不少相似之处。

浙江农林大学彭庭松副教授指出,杨万里对西湖荷花情有独钟,不吝笔墨对其情状进行生动描摹,并对游赏活动作了细致描叙。杨万里爱荷,心通的是荷之活泼灵动的生命力,乃至其寄寓的君子理想人格。荷出尘不染、超然脱俗的高洁情怀,正直向上的品质追求,清廉自守的雅致高风,正是杨万里一生节操的象喻。

长沙师范学院钟巧灵教授认为,杨万里是南宋多产诗人,其创作期长达半个世纪,从学江西入手,中间经历多次诗风渐变,终成自家面目。杨万里题画诗内容:一是表达对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的热爱,对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的关注。二是表现对国家命运的关心与对黑暗政治的厌恶。三是以诗传情,表达对友人的深厚情谊。四是阐发绘画理论,品评画家画作。

南昌大学李精耕教授指出,杨万里的茶诗艺术特色丰富多彩,主要概括为真诚率直、想象奇特和语言轻快等艺术特色。这些富有创造性的茶诗,奠定了他在宋代茶诗人中的地位,也标志着他在宋代茶诗方面的独特存在。

华中师范大学周芷娴以杨万里《退休集》为中心,探讨诚斋诗中的自然世界。诚斋诗执着于对自然的刻画,其风格又呈现多样化的色彩。

华中师范大学郝桐着重关注杨万里的谐趣诗,重点分析题目中带“戏”字或“嘲”字诗作的特点,也兼及内容涉及谐趣的诗歌,以求见微知著。杨万里谐趣诗中体现出物与我的互动、摹写生新、反用典故、谐音双关与夸张等方面的创作特点,营造出新奇之趣,对诚斋体诗风的形成不无裨益,被后世诗人仿效与学习。

杨万里哲学研究

北方民族大学郭艳华教授分析了心学思想对杨万里文学的影响。她认为,南宋中兴诗人杨万里是推动“性灵”文学思想发展进程的代表文人。杨万里处于南宋理学与心学的交汇点上,因而能够借助心学“发明本心”的哲学思维来打破理学“道问学”之思想对文学观念的主导,由此将诗歌创作的内涵由重学问、主意理而引向歌咏自然、抒发“真性情”的创作视域;此外,受心学思想的影响,杨万里认为“赤子之心”是道德主体追求的最高心性境界,转化到诗歌创作观念中便是“童心”的萌发,从而诗歌作品呈现出活泼幽默、自然灵动的审美风貌,并由此赋予“性灵”观以新的创作内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瑞卿教授探讨了杨万里易学与诗学的关系。杨万里所阐释的圣人能取法天地,沟通天人,用易于天地人物,而易道得以推行的关键在于圣人的心性道德,它能感应万物,聚天地之神于一心,它又是那样贞正而诚敬,不变而常。

南昌大学曾华东教授论述了杨万里对“史事宗”易学作出的学术贡献。杨万里易传引史汇流,史证最著,无疑对“史事宗”易学贡献最巨。

杨万里文献研究

江西师范大学王琦珍教授分析了江西省图书馆藏乾隆吉水刊本《杨文节公集》的价值。杨万里的诗文集,除四库全书本、四库荟要本和四部丛刊本三种常见的《诚斋集》刻本外,还有一个刻本也是特别值得注意的,这就是清代乾隆五十九年(1794)和六十年(1195)吉水刊本的《杨文节公集》。

上海交通大學胡建升副教授比较了日本宫内厅和四部丛刊两个版本的《诚斋集》,日本宫内厅所藏《诚斋集》是南宋端平元年的原初刻本,属海内孤本,极为珍贵。

黑龙江大学辛更儒教授对十年前问世有关杨万里的三种专著进行了考述,即2006年9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于北山《杨万里年谱》,2007年5月由三联书店出版的萧东海《杨万里年谱》,2007年9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辛更儒《杨万里集笺校》。

杨万里思想研究

杨万里登进士第后,历仕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历任广东提点刑狱、太子侍读、秘书监等职,官至宝谟阁直学士。他在从政过程中以及日常生活中产生了诸多有资于当时、并影响后世的思想。

上海交通大学朱丽霞教授通过杨万里的《朝天集》和《朝天续集》分析杨万里的夷夏观思想。

吉安市庐陵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杨巴金探讨了杨万里的归隐思想。他指出,杨万里归隐家乡后,并不是一味的消极避世,而是一种迂回的入世,令他时刻难以忘怀的仍是国家安宁和百姓生活。杨万里交游研究    杨万里一生交游十分广泛。复旦大学侯体健副教授运用“祠官文学”这一创新性概念,既分析了周必大的诗文,又分析了周必大与杨万里晚年的奉祠唱和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姚大勇教授考论了杨万里与陆游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杨万里与陆游同为南宋初期诗歌大家,二人也惺惺相惜,互相推重,一度交往颇密,但二人晚年关系却发生了裂痕,且无法弥补,其中原因耐人寻味。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宁宗朝的权相韩侂胄。韩侂胄发动“庆元党禁”,为朝野众多士人所痛恨,而陆游与韩侂胄关系亲近,杨万里作诗要陆游不可贪恋富贵、依附权贵。嘉泰二年(1202)陆游出山修国史,使得杨万里与之绝交。

南昌大学邹锦良副教授论述了南宋庐陵“二大佬”———周必大和杨万里的交谊。周必大和杨万里两人一同参加绍兴庚午庐陵解试,又同朝为僚,后均为庐陵名士,故交往甚多。然两人交往并非始于少年,亦非入仕后,而始于绍兴庚午庐陵解试。在朝任职期间,两人也频繁交往,友谊逐渐加深。不过,两人更为密切的往来是在退居庐陵后的十几年,既有经常性的互访,又有频繁的书启往来,还有共同关爱后辈。杨万里和周必大是后辈景仰的先贤,他们的这段交谊在庐陵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杨万里当下意义研究

如何将杨万里的文化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者们对此也广泛热议。

上海交通大学杨庆存教授认为,南宋杨万里向来以文学家和著名诗人称于世,特别是他创造的“诚斋体”、“活法诗”赞誉颇多,而政论系列散文《千虑策》更是为人称道。然而,诗歌创作、文学成就只是杨万里文化实践的一个方面,并不完全反映他为中国文化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杨万里的文化观念、文化精神和文化态度更值得深入思考、深入研究,他在传承前代优秀文化和创造时代文化方面,给人以更深刻的启迪。杨万里给我们的当代启示,一是杨万里社会政治理念与实践中的“诚”;二是杨万里文章观念与创作实践中的“诚”。

首都师范大学施诚教授以杨万里所处的时代世界来分析杨万里文化品牌的世界意义。他指出,与同时代其他文明区域的文学相比,无论创作数量、题材和内容,还是创作技巧,南宋诗人杨万里都是12世纪世界文学中最突出人物之一;生养他的这片土地是当时世界文化的沃土之一。我们既要为我们的故土和先人感到自豪,更要为这片土地的再次走向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而努力奋斗。

井冈山大学黄惠运教授提出了构建“诚斋学”的设想,为弘扬和传承杨万里研究打开了新思路。“诚斋学”是关于爱国诗人杨万里生平事迹的研究、传播与学理构建,是一门文史哲综合性的人文社会科学。

“诚斋学”的内容包括杨万里传;杨万里易学研究;杨万里研究综述;杨万里的接受世界研究;杨万里佚作研究;诚斋精神与诗歌艺术的内涵及其传承;杨万里祠嗣及纪念;政治家杨万里;诗人杨万里;文学家杨万里;思想家杨万里;杨万里的交游;杨万里的清廉;杨万里评价;杨万里诗歌和江西诗派的渊源关系;“诚斋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而构建“诚斋学”的意义是:进一步发掘、整理杨万里学术研究成果,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有利于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利于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旅游业的繁荣;有利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完善群众文化服务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等。

总之,此次学术研讨会中,与会学者广泛深入地关注南宋文化进程中的杨万里,并由此扩展到对杨万里研究当下意义的深入探讨。会议论文内容丰富,质量颇高。这些极富学术价值的会议成果,不仅能唤起后人对杨万里的追识与了解以及对南宋文化的再审视,而且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塑中华文明精神,重整道德标准和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由南昌大学和吉水县委、县政府共同合办的杨万里文化学术研究会也当日成立。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黄志繁教授当选为会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