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铁征迁的“吉州担当”
2017-11-03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向农、梁文斌

8月中旬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30天内完成测绘评估216户、占任务的98%;10月8日启动房屋签约选房、到10月22日,短短15天完成房屋签约205户,完成任务的94%……吉州区在高铁站前新区建设启动后,房屋征收工作又创造了一个让人既惊且喜的“吉州速度”。人们不禁要问,征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吉州怎么能推进得那么快?

在这让人惊讶的速度后面,有吉州党员干部殚精竭虑的调度、脚踏实地的落实。如果说,高铁站前新区征地动迁是一份推动全市发展升级的考卷,那么吉州则用“干事、扛事、能成事”的高铁精神和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在考卷上奋笔疾书、慨然作答。

集中力量推进

高铁站前新区项目一期房屋征收涉及该区白塘、兴桥、长塘三个镇、街,共有征收户221户、房屋250余栋、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该区毫不畏难,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征地任务以后,又全力以赴打响了房屋拆迁攻坚战。

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以来,该区集结优秀干部、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该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紧密调度、扎实推进,每天有部署、有总结,每周对工作情况集中研判,及时解决,并调整完善工作方法和思路。25个工作组都由单位负责人及精干力量组成,从进村的第一天开始就启动了周末和节假日无休模式。各部门积极主动参与配合新区征地动迁工作。城管、建设、监察、公安、交警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齐心跟进,铁心硬手管控“两违”;司法局组建法律服务队伍,对村民家庭内部财产、集体财产的分割、赠与、继承等矛盾进行释明调解;公安部门印制发放维护高铁新区建设秩序公告,对妨碍、破坏高铁新区房屋征收工作的重点对象密切关注、严厉打击;政法部门严厉打击恶意造谣滋事、强揽工程等不法分子,营造了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各工作组所属单位利用各自部门优势协助推进;相关镇街、村组充分利用地域熟、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等基础工作;新区建设指挥部各个工作组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同施策。拳头捏紧了才更有力,正是各种力量、多方资源的集中,使得征迁工作得以快速有序推进。

阳光公正运作

拆迁之难,众所周知。该区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确保拆迁工作全程阳光公正运作,把难事变成了好事和美事。

在征收工作之初,很多工作组都遇到了阻力,上门入户时,有的群众连门都不开。为了打开局面,该区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将征收政策、程序、补偿标准张榜公布,印制《宣传提纲》《工作手册》等分发到农户手中,并召开村民大会,把征迁用途、意义、主体、补偿标准向大家讲得清清楚楚。在征收过程中,严把补偿标准,规范操作程序,按照工作任务计划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执行对应鼓励政策,坚决不让先签先拆的人吃亏;将安置政策、测绘评估情况、补偿结果、安置面积方式等都及时张贴公示,并对被征收房屋的现状拍摄存档,让征收工作全程公开透明。工作组入户工作时,设身处地为拆迁群众考虑问题,积极为他们争取权益。很快,群众对工作组不但打开了家门,也敞开了心扉。哪家有了好菜,都会热情邀请工作组到家去坐坐;指挥部的院子脏了,有村民主动打扫;有村民对工作有疑问,其他了解情况的村民就会上前帮着做工作。“这次拆迁政府把工作都做在明处,什么都公开了,干部们做事蛮公平,我服!”兴桥镇良源村委会杨家坊村的王志刚和很多村民一样,对拆迁工作从最初的抵触变成了真心欢迎,在10月8日该区举行的房屋征收集中签约仪式上,他第一个签订了拆迁协议,这一天,该区就有80多户村民签约。

能争取的权益极力争取,不合理要求绝不迁就。为了确保公平,该区加大了“两违”管控力度,制定严格的巡查制度,工作人员日夜巡查,从源头上制止了各种抢搭抢建抢种行为,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征收氛围。

心甘情愿奉献

在高铁新区指挥部内,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大都面色黝黑,眼睛却炯炯有神;个个神情疲惫,却又有几丝兴奋。如果不是听到他们说话,你甚至很难把他们与村民区分开来。

这些人就是征收工作组成员,从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那种奉献精神,实在让人感动。从征收启动开始,该区25个工作组的100多位成员就每天奔走在拆迁村组中,辛苦还是小事,有时难免还要被误解、受委屈,可是他们鲜有怨言。白塘街道干部邓茂生已经退居二线又重返拆迁一线,面对繁琐忙碌的工作,他说,这样更充实了;宣传部干部孟佳孩子只有一岁多,有时晚上没人带,她就带着一起去拆迁,她说,只要工作推进得快,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城上村党支部李星云,负责任务最重的一个工作组,还常常抽出时间带着其他工作组上门入户,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多做一些是应该的。

也是因为有这么一种精神,吉州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有创新、有劲头,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在拆迁之初,该区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制定了精细的房屋征收绩效考核奖励实行办法,设置协议签订奖、房屋搬迁奖、年度房屋征收工作奖等,把大目标分解成小任务,营造“比学赶帮”的氛围,大家的工作干劲立刻就被带动了起来;创建了违章管控、拆迁、组长等微信群,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当上了群主,随时了解检查违章巡查、进村入户、矛盾调解等工作,并不吝于为各个工作组的好做法、好成效点赞,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被充分点燃。进村入户中,工作组和拆迁对象碰到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该区就从指挥部、镇街、房屋征收办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问题调处“五人小组”,对房屋拆迁过程中的群众诉求进行研判分析,快速决议。

党员干部的奉献不仅体现在拆迁工作中,他们还帮着管起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地征收了,以后村里要发展怎么办?干部们积极向上争取,落实了村级经济发展预留用地;在工作中遇到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工作组也不绕过,而是多方协调进行调解,想方设法彻底解决;有孤寡老人不愿意住过渡房,工作组就联系好了敬老院……该区总工会工作组成员罗来强写了这样一首诗:“早起或因征迁出,晚归多是月伴回。祈盼高铁驰庐陵,付出汗水担当来。”这首诗表达的是所有拆迁工作人员的心声:只要高铁早日通车,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

相关评论>>

唯有担当才能成事

涂宏

吉州区在高铁新区征地动迁工作中,实现了一个月完成征地、一个月完成评估、一个月完成签约的快速度高效率,这是该区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表现。唯有担当,才能成事,只有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才能把吉安建设得更加美好。

有一句格言说,“每个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这就是担当,负人所不能之责,担人所不能之担。吉州区“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体现在该区“干部主动担当、部门主动配合、基层主动参与”的工作局面上,体现在该区团结协作、集思广益,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工作机制上,更体现在他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法律为上、和谐为要,全程做到依法依规、阳光操作、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上。高铁通达,既是吉安发展的需要,更是吉安人民的夙愿。征地动迁工作的顺利,为吉安高铁建设奠定了基础,而高铁项目的顺利建设,更能为吉安发展增添巨大动力。在这里,笔者要向吉州区和所有为高铁建设顺利实施付出努力的干部群众道声“辛苦了”!

做任何工作都不会轻松,担当实干,就会主动作为,工作也容易做好;敷衍塞责,只会被动应付,工作就很容易延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秉承“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为吉安的全面小康绿色崛起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