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乡村旅游扶贫带动就业 帮助4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户外拓展、爬山、滑草、打篮球、玩航模……连日来,遂川县泉江镇蛤蟆塘农家乐“博艺山庄”好热闹,“庄主”李永宜穿梭于游客之间,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平均每天......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户外拓展、爬山、滑草、打篮球、玩航模……连日来,遂川县泉江镇蛤蟆塘农家乐“博艺山庄”好热闹,“庄主”李永宜穿梭于游客之间,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多人,效益可观。”

原来李永宜种植花卉,成了先富起来的能人,今年他投资200多万元租下城郊山场发展农家乐,招聘了10多名贫困村民上班。

遂川县生态优美,拥有“红”“绿”“古”三方面的优质旅游资源,素有“红色政权之根、双仙福地之境、江西名泉之誉、世界名茶之珍”的美誉,是“全国生态旅游大县66强”和江西省首届“十佳绿色生态县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78.9%。该县利用这些资源,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全域旅游,做美做精推进“旅游+”扶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出台了旅游产业扶贫方案和鼓励旅游企业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旅游+公司+合作社+扶贫”新模式,即由贫困户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将贫困户的信贷资金集中起来,入股景点、农家乐、农庄(场)等,给贫困户分红。

该县在延伸“公司+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链条中,将生态农业建设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一些特色村和村民建立各种农庄、茶庄、果园、家庭农场,打造极具田园风格的旅游项目。新建了左安镇桃源村、大汾镇米岭村、珠田镇珠溪村、汤湖镇安村、衙前镇双镜村、新江乡石坑村、堆子前鄢溪古村等20多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产业奖补等方式投资资金,用于示范村基础服务设施和旅游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该模式,该县打造了鄢溪、石坑古村,桃源、米岭、珠溪等高山梯田,衙前茶盘洲绿色生态村等景区。

该县还将茶旅结合、红旅结合作为亮点来推进。把茶乡当景区,茶园当景点,鼓励茶农和贫困群众逐步完善吃、住、游、娱、养、购等旅游服务,挖掘茶旅增长点,打造茶旅集中区,提高群众茶收入,初步形成了以观光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游、以体验乡村生活情趣为主的农家游、以展现现代农业技术为主的科普游、以休闲农庄为主体的度假游、以采摘体验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农业旅游产品,推动农业从一产向三产转型升级。目前,该县已建特色农家观光旅游基地、度假休闲山庄、农家乐300多家。自2015年以来,农家乐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1.2万余人,帮助该县4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