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省又一贫困县脱贫摘帽 吉安县退出贫困县
2017-11-01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胡颖、首席记者蒋阿平)近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项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吉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全省第二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评估结果显示,吉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1.71%,抽样群众认可度98.61%,符合贫困退出条件。

吉安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赣西南革命斗争的中心,是著名的“将军县”,同时也是国定贫困县和赣南原中央苏区县。

近年来,吉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坚定践行和传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基础上,推进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设施扶贫等十大脱贫工程,打出了一套脱真贫、真脱贫的组合拳,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4453户48660人,减少到现在的1833户4103人。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该县创新推广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区务工“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健全完善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机制,大力推广“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这可复制可推广的三个“四”的吉安县脱贫攻坚模式,确保家家有一个致富产业,户户有一份稳定收入。

“脱贫摘帽”并不是最终目标。该县明确,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做到领导挂点联系帮扶贫困村不变、单位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不变、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不变、贫困户扶持政策不变、扶贫攻坚投入不减,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确保贫困户长期退得出、逐步富得起、脱贫可持续。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