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前移 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将驻扎冲绳
来源: 新华网 2017-11-01 08: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0年以后,自卫队在冲绳逐渐强化战斗力。鉴于明年冲绳有两次重要选举——2月的名护市(边野古新基地所在地)市长选举和秋季冲绳知事选举,日本政府将根据......

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将于明年3月底在长崎县成立。而为进一步缩短作战距离,日本政府有意将水陆机动团拓展部署到冲绳,日美政府近期已就此展开讨论。

  【阵地前移】

日本水陆机动团自组建之初就备受关注。作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被视为日本在更大范围夺取制空制海权的关键一步。它隶属陆上自卫队,驻扎在九州长崎县相浦自卫队驻地,配备水陆两栖战车和“鱼鹰”运输机(部署在佐贺机场),预计将由2个联队约2100人构成。

《朝日新闻》10月31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鉴于从九州北部出发前往西南诸岛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日本政府考虑在冲绳设立水陆机动团的第三个联队约600人。一名防卫省官员说:“在冲绳本岛驻扎,出动速度具有压倒性优势。”

冲绳驻扎地选在驻日美军汉森营地,这里驻扎着美军驻冲绳海军陆战队主力——第31远征队。汉森营地部分美海军陆战队几年后将迁往关岛,日本政府计划,之后与剩余美军共同使用该基地。防卫省认为,共用美军设施无需新建基地,自卫队在美军基地常驻也有助于改善美军在发生事故后的应对措施。

日本政府计划把向汉森营地派驻陆上自卫队写入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

 【自卫队扩张】

2010年以后,自卫队在冲绳逐渐强化战斗力。2014年4月,防卫省在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新设603飞行队,专门负责驾驶E2C早期预警机对西南海域加强监视。那霸基地F15战斗机飞行队也由1个增至2个。去年3月,陆上自卫队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新设驻地并派驻部队,对周边海域、空域进行24小时警戒。《朝日新闻》称,今后,防卫省在奄美大岛、宫古岛、石垣岛也都计划部署陆上自卫队的警备部队。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日美外长、防长“2+2”会谈中,两国就强化包括西南诸岛在内的自卫队应对态势、推动日美共用美军基地达成一致。随后,日美确认将水陆机动团的一个联队部署到汉森营地的基本方针。据称,驻冲绳美军已要求日本设立专门团队,研究该联队的规模、编制等具体问题。

《朝日新闻》认为,冲绳原本寄希望于美军迁出来减轻自身基地负担,但水陆机动团的入驻计划为此蒙上阴影,因而势必遭到冲绳当地反对。鉴于明年冲绳有两次重要选举——2月的名护市(边野古新基地所在地)市长选举和秋季冲绳知事选举,日本政府将根据冲绳当地的反应来推动水陆机动团在冲绳部署。(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