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乡村旅游别具特色
来源: 2017-10-30 09:2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该村通过深入挖掘“古文化”“红文化”,突显村庄文化内涵,建设有水阁凉亭、茶马古道、古城墙、谢家老宅、百樟园、休憩古巷、“仙姑井”等,新建了抗日战壕遗址......

 

□刘永春、李建军

近日,来自南昌的张先生带着家人慕名来到新干县溧江镇的溪边村,迈四进士门,饮古井甘泉……游历之后,张先生高兴地说道:“粉墙黛瓦,烟笼村廓,村子古色古香,很有韵味,下次还要带朋友一起来。”

溪边村是新干县溧江镇的一个小村落,地处偏远山区,过去无人问津。如今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成了远近皆知的乡村旅游点。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溪边村利用生态、文化之美,一方面对原有20多栋旧房进行修缮,保留乡村原貌;另一方面将本村自然生态的樟树、桔树、古井、水渠等元素融合,形成山、水、林辉映生态景观。同时,将该村被清朝康熙皇帝赐匾“天下清官第一”的历史人物王言融入到村庄建设中,打造了廉政文化广场和四进士广场,建设了郊野公园。如今,溪边村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

无独有偶,新干县的桃溪乡板埠村,同样凭借一股文化之风带动乡村旅游。该村通过深入挖掘“古文化”“红文化”,突显村庄文化内涵,建设有水阁凉亭、茶马古道、古城墙、谢家老宅、百樟园、休憩古巷、“仙姑井”等,新建了抗日战壕遗址公园。每一个小景旁边都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其历史由来,提升趣味性、观赏性。浓厚的文化韵味不仅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也让这里成为该县又一张乡村旅游名片。板埠村也因此被评为全省二十佳休闲旅游秀美村庄。

近年来,新干县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新理念带动新发展,外树“面子”,内修“里子”,让农村既有“形”,又有“魂”,真正“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

该县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个性、特色,同时积极挖掘各类资源,把历史名人树起来、趣闻典故挖出来、民俗文化传下来。该县从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田野自然景观和庐陵文化、青铜文化入手,科学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布局,把自然与人文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广大市民休闲的地儿越来越多,想看的景点越来越好。全县涌现出如七琴镇剪纸、界埠镇战国粮仓、荷浦乡岳飞点将台、大洋洲镇商代大墓、牛头城遗址等一批特色文化名村、名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