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的歌谣
来源: 2017-10-30 09:2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杜鹃盛开的时节,我回溯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循着歌声的旋律,走进绵延五百里的巍巍井冈山,访茨坪,上黄洋界,无论是在红军造币厂、红军烈士墓,还是在红军旧居......

  

0-3-small

 

□景哥

杜鹃奔涌的烈焰,增加了井冈山春色的妍丽,而一首饱含深情、极具民歌韵味的“哎呀嘞……送儿当红军,勇敢向前进……”,仿佛是从时间的深处唱起,让我的思绪定格在那光荣与悲壮的革命战争年代。虽然远离战火与硝烟,但随着井冈山人一首首深情质朴的歌响起,我的心一次次被撼动。在这片星星之火燎原之地,我对这座建立在一代代中国人精神坐标上的山峰有了更多的倾听与凝视。

在那遥远的年月里,是迁徙至五指峰下安家的蓝姓客家人,让这里有了“井冈山”的地名。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后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树立起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红旗,开创出了一条被历史铭记的革命道路。“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句井冈山人引以为豪的话语,让我在井冈山传唱的歌谣中找到了最为抒情的印记:

“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井冈山的茶叶甜又香呵甜又香呵。当年领袖毛委员呵,带领红军上井冈呵,茶树本是红军种,风里生来雨里长,茶树林中战歌响呵,军民同心打豺狼打豺狼啰,喝了红色故乡的茶,同志哥!革命传统你永不忘呵……”

在我心中,这样纯真而深情的《请茶歌》,既是植入井冈山的叶脉里的,又是融入井冈山人的血脉中的,洋溢着井冈山人深厚的军民鱼水情感。井冈山人的音域像五百里井冈一样宽阔,激情俨如龙潭一样的奔腾:“太阳照山川哎,红旗迎风展哪,战歌声声军号响哎,三湾村里亮了天哪。一九那个二七年,来了个毛委员,带来革命军,三湾改编换新颜。党支部建在连队上,部队有了生命线……”(《三湾来了毛委员》)“井冈山上太阳红啰荷,太阳就是毛泽东啰,万水千山都照亮呃,照得人心暖烘烘。哎哎哎万水千山都照亮呃,照得人心暖烘烘啰……”(《井冈山上太阳红》)

杜鹃盛开的时节,我回溯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循着歌声的旋律,走进绵延五百里的巍巍井冈山,访茨坪,上黄洋界,无论是在红军造币厂、红军烈士墓,还是在红军旧居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每一处都是心灵的朝圣,每一处都是精神的洗礼。

井冈山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堂内,镌刻着诸多先烈的英名。而这只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中的一部分。在那里,我脑海中始终萦绕着如歌如泣的《十送红军》:“一送红军,下了山,秋风细雨缠绵绵,山上野鹿,声声哀号叫,树树梧桐,叶呀叶落光,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十送红军,望月亭,望月亭上,搭高台,台高十丈白玉柱,雕龙画凤,放呀放光彩,朝也盼来晚也想,红军啊,这台名叫望红台……”寻访中,当地的文化界人士告诉我,井冈山的革命歌谣主要是当年工农群众和宣传队根据地方民歌曲调编唱的,还有一部分就是秋收起义部队带到井冈山来的。

在井冈山,许多村民唱了一辈子这样的歌谣,用歌声与真情感动着来到井冈山的人。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绵延的井冈山,竹风松涛中传递的都是歌声的萦回,涧水山泉中淌着的都是歌声的波流。这一首首传唱的歌谣,是井冈山的精神符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