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流韵
来源: 2017-10-30 09:2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词人王炎午、诗人王庭圭,宰相彭时、名臣李时勉、理学家邹守益,文武英豪刘淑英,数百名才子佳人名震江南,颗颗闪亮的明星共同辉映,传扬“文章理学忠节之邦”的......

0-2-small

 

□简小娟

赣中福地,庐陵明珠,山水流韵,人文载魂。

秦时的月亮依旧还在,楚水早换了箫声,唐诗宋词仍被有情人夜夜唱响。

自公元222年起,从安平、安成合为安复,再到安福,透过那些开满月光的旋律,你可听到,安福,在反复的正名中押上了美丽的韵脚。

这韵脚,是武功山的迤逦伟岸。

“万里云天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东接匡庐,西接衡岳,仰窥碧落,俯看白云,武功山从数亿光年中涅槃而来。1918.3米海拔的力量,巍峨种下东南天柱、江西第一峰。

徜徉于1600米高天上流云的浩瀚胸怀,便可打马过江南草原,听白鹤峰晨钟暮鼓撞醒的岁月风声,看葛玄、葛洪道场肃穆、香火执着,召唤向善、祈福的人间。

当观音庙滴水般的木鱼敲疼一场场红尘热愿,箕峰的流泉已催红了杜鹃万朵、奏响了五里琴筝。此时,你我的安福,是羊狮慕蒸云腾雾的自在与壮阔,天子峰大写的梦笔和华章;也是悬崖上苍松的勇敢和坚毅,幽林里白鹇起舞的惊艳和空灵,佛光下恰好的遇见和微笑。而沿途,尽是徐霞客洒落的彩云般的印象和诗句。

这韵脚,是泸水的婉转深情。

蕴育于武功山的草木灵秀,这水或率性成瀑,在武功山大峡谷从天而降,演绎一场乱石惊空、壮士如归的交响;或温柔成湖,如青山之眼,流连于深谷幽峡之间,涵红漾碧,妆点武功湖十余里山水画卷,清新一座城市的呼吸。

饱含羊狮慕的日月光华,这水或热烈成泉,在泰山的文家煮一壶兰汤,响一曲天籁,待你千峰过后,阅尽芳菲,祈福归来,洗涤跋涉的汗水与尘埃,再去往人世的辗转与繁华。但更多的水、最后的水是连绵成河的,在海拔低处、烟火尽头,它们汇合为泸水,以母亲河的柔肠,托起田野的希望,照亮城市的梦想。

泸水河畔,古村竞秀,孔庙独尊,文塔高举,书院林立,竹风清扬,樟香飘荡。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

当人像山一般坚实了品格,似水一样充满了志向,于是,这韵脚便植入安福人与日逐虹的情怀、智慧和向往。

青原行思从这里启程,抵达禅宗七祖;词人王炎午、诗人王庭圭,宰相彭时、名臣李时勉、理学家邹守益,文武英豪刘淑英,数百名才子佳人名震江南,颗颗闪亮的明星共同辉映,传扬“文章理学忠节之邦”的千古美誉。

罗隆基、王造时、彭文应“安福三杰”在这里播下爱国的信念,革命摇篮井冈山向这里投来星星之火,无数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长征精神,吟成一首“红古绿”的旷世诗篇。

诗行间,万物以钟灵毓秀的步履和足音,穿越千年的时光经纬,历经沧海变桑田的生命图腾,在梦想的天空里悠然绽放古老、文明而年轻的异彩。

这异彩,浸润两千八百平方公里轮回的四季,叫安福。这异彩,生机四十万颗追梦的心灵,叫安福。

这异彩,闪烁一首诗山青、水碧、天蓝、人幸福的眼眸,叫安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